感怀吕院士 ——学生 韩天然、陈海宁

发布者:张星发布时间:2017-01-22浏览次数:3683

   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编者按2017年1月21日是小年夜,也是吕志涛院士奉安第七天,他的亲属和弟子到功德园祭奠。吕院士招收的最后一位博士生韩天然和妻子陈海宁(建筑学院王建国院士的博士生)一起去祭拜了吕老师的万安之地,回来路上思绪万千,作纪念文章一篇,情深意切,感人肺腑。现转载于此,以寄托我们对吕院士的哀思。  

————————————————————————————

登金陵大报恩寺塔感怀恩师吕先生

    丙申年腊月廿四,先生奉安已七日,谒先生万年福地归,始临金陵大报恩寺塔圣地。而知历劫之塔尚有盛世重光日,人无年少再还时。塔为报恩筑,斯人既归去,大恩何以报?

    感念昔年,承蒙慈恩。学生后辈,爱怜如子。言传身教,润物无声。先生之恩重于山海而莫能报之万一。今时瑞鹤长风仙逝,子规声声啼血唤不回。自古江南多才俊,倜傥文章,指点江山,千载竞风流。却道是才子俊杰常有,鸿儒泰斗难再。

    江左文枢英豪,学高为师。六朝松柏苍劲,身正为范。赤子丹心,躬耕杏坛,桃李天下灼灼。半生病骨,矢志不渝,梅傲霜雪铮铮。方知梅先生所言,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

    钟山巍巍,扬子汤汤,百川入海不复回。十里秦淮灯彩起,火树银花鱼龙舞,九州佳节又年宵。灯火煌煌夜,遍寻少一人。槐风松雾,兰台留芳,惟愿他年有幸先生座前再聆教诲。书香小庐,数盏清茗,谈笑如昨。慈容宛在,祥音绕梁,芳德长青。

    何当共吟临江仙,何当同和仙吕调。万盏明灯归途,稽首敬谒先生,光明吉祥常驻,福泰安康永年。

学生 韩天然、陈海宁 敬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