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大新闻】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景全教授应邀做客东南大学“新生文化季”

发布者:张爱芹发布时间:2016-12-02浏览次数:1146

发布时间:2016-12-01                   访问次数:1067


11月28日晚,八十高龄的著名桥梁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解放军理工大学王景全教授应邀做客“东南大学人文大讲堂”,为东大学子做了精彩的主题演讲。此次活动是由校团委和校文化素质教育中心联合主办的“2016东南大学新生文化季”之“初识东南”系列名家高层演讲活动第二十二讲。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刘波出席了报告会并亲切会见了王景全院士。土木工程学院、校团委等单位的负责人参加了本场活动。

王景全院士在长达两个小时的演讲中,围绕“我心中的桥梁,我心中的梦”的主题,讲述了自己传奇的人生经历。他的演讲涉及到炮火连天的家国艰难岁月和军事任务下的战友深情,让听众感悟到深刻的大国“工匠精神”。王景全教授讲述了齐齐哈尔哈格尔大桥的抗日第一站、卢沟桥的罹难、钱塘江大桥的建与炸、泰和城南的小石桥的亡灵与亲情、鸭绿江桥的父亲毅然北上、黄河长江大桥的浮桥救灾、清化大桥的战争教训这7座桥梁所承载的岁月故事,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回顾了民族的危亡时刻、抗日英雄的浴血奋战和工程技术人员的爱国奉献,彰显了王景全院士的家国情怀和担当责任。怀着“成为有灵魂、本性、血性、品德的新一代军人,振兴中华”的梦想,王景全院士说“八十岁不忘初心,一息善存,奋斗不止”,只有人人充满希望,民族和国家才充满希望。整场讲座气势磅礴、一气呵成,现场聆听的学子受到震撼而回味无穷。讲座结束后进行了提问交流环节,王景全院士耐心解答了同学们的提问。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王景全教授最后为整场讲座做了精彩点评。

王景全院士是我国著名桥梁工程专家,主要研究方向为军事渡河(海)工程,包括渡河(海)工程特种保障技术研究、军地交通一体化研究、军用浮桥工程研究、多浮体结构工程理论研究等,为构建现代战争条件下的高效登陆基地做出了杰出的贡献。王景全教授曾出版专著2部,发表论文40余篇;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二等奖二项,国防发明专利4项;荣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军优秀教员;获政府特殊津贴、军队专业技术重大贡献奖和军队院校育才奖“金奖”,2002年荣立一等功。2003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郭昊旻 蒋烨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