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第五届“爱在共青城,助力中国梦”系列活动圆满成功

发布者:陈韵发布时间:2016-11-25浏览次数:1900


   111819日,由我院与校团委、人文学院联合举办的2016年第五届爱在共青城,助力中国梦系列活动在江西共青城市圆满完成。来自土木工程学院、人文学院、校研支团回访代表一行13人专程前往共青城,同我校18届研究生支教团江西分队的同学们共同完成了在共青城的后续活动。

温情手牵手,爱心在顾中

 1118下午,东南大学师生代表与共青城团市委、共青城西湖小学校领导以及研究生支教团的同学们参加了共青城西湖小学至善班揭牌仪式及爱心助学金和教学物资的捐赠仪式。

 揭牌仪式东南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江西分队队长郑逸轩主持,首先介绍了西湖小学的总体情况与支教回访活动的历史。随后,西湖小学校长朱德荣老师和共青城团市委书记窦晓燕分别致欢迎辞,总结了东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在西湖小学支教的悠久历史,对支教队员的辛勤付出表达了感谢,同时对我校支教回访活动及东南大学与西湖小学之间友谊表达了祝愿和希望。紧接着,西湖小学朱德荣校长、熊南生副校长、东南大学人文学院党委书记李涛老师、土木工程学院支教队员郑逸轩同学共同为东南大学“至善班”揭牌。“至善班”是东南大学校团委和西湖小学共同发起、由东南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具体落实并成立的,“豫章华冠,止于至善”为班训,旨在鼓励学生刻苦学习,奋发图强。

 随后进行了“爱在共青城”活动物资善款捐赠仪式。土木工程学院辅导员孔祥羽、黄珺、校研支团回访同学蒋烨琳代表东南大学向西湖小学捐赠了字帖、课外读物及体育器材等。最后,李涛书记孔祥羽老师向受助学生颁发了2016年东南大学爱心助学基金。爱心助学基金会由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研究生会设立,每年资助西湖小学若干生活有困难的学生。本次受助的二十名学生均是来自西湖小学一二年级的先天性残疾儿童和特困生。本次所有捐赠物资和助学金均由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研究生会筹备募集。

  

支教回访时,共话当年情

 捐赠仪式结束后,西湖小学的领导、参加回访的师生与支教队员进行了支教回访座谈,今年暑期前往西湖小学任教的东南大学第18届研究生支教团的6名同学分享了他们在共青城西湖小学支教这两个月以来的心得与体会。

 教团成员代表陆舆首先发言,他感谢西湖小学对支教队员热情细致的照顾,同时也提出短短两个月的支教生活让他思考良多,更加明白了支教的意义所在。接下来是支教团成员李梅清发言,从刚开始上课时困难重重到现在对教学工作得心应手,她提出支教生活更是和孩子们一起学习,分享他们成长中的快乐,感受到了为人师表的幸福,最后表达了对未来支教生活的期待。支教队员们纷纷表示,他们在共青城的支教生活得很好,请老师们放心,同时表示,他们也会用心支教,不负青春,不辱使命。最后,李涛书记总结发言,他表达了母校对支教一线同学的关怀之情,对同学们支教以来取得成绩的肯定,同时也对支教同学的工作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希望,把校训“止于至善”和共青城精神发扬光大

  

小小科学梦,手工启思维

   随着孩子们“123,坐端正”稚嫩的声音传入耳中,我们来到了“至善班”一年级6班。一走入班级,我们就看到了孩子们面露青春活力的笑容,端正地坐在课桌前。这是由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研究生会代表占鑫奎同学为西湖小学的同学们带来一场别有趣味的手工课,旨在让学生们动手的同时激发他们丰富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我们为同学们分发了小木棍,简单讲解了拼接规则,然后让同学们按照幻灯片上的图形自行拼图,同学们兴趣高昂,立刻发挥想象力。随着一双双小手高高举起,我们欣赏了同学们的创意拼图,不由感慨小朋友无边的想象力。整个活动过程的气氛轻松愉悦,小朋友们积极回答问题,脸上露出单纯的笑容。

  

承耀邦宏志,扬垦荒精神

11月19上午为进一步回顾共青历史,重读垦荒精神。回访一行专程前往江西共青城耀邦陵园拜谒。

当天上午在共青城西湖小学老师的陪同下,一行进入幽静肃穆的耀邦陵园,沿着象征胡耀邦同志人生步履的73级台阶拾级而上碑石右上方雕刻着胡耀邦同志侧面头像,左面依次刻着中国少年先锋队队徽、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徽、中国共产党党徽,代表着他曾担任过这三个组织的领导人。主碑前立着用6块墨晶玉花岗岩拼成的长方形铭文碑,上面镌刻着以中共中央名义撰写的“胡耀邦生平”。

怀着无比崇敬之情我们来到了耀邦同志陵墓的瞻仰平台前,在墓前鞠躬致敬,表达我们对这位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的深切缅怀。置身于陵园,我们深切感受到被人民赞为“一生正气深得人民敬爱,两袖清风堪称为人楷模”的耀邦同志为事业毕生倾力心血的奉献精神。

拜谒之后,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垦荒精神回访一行专程到共青城老垦荒队员孙树良老人家里进行专访,听他讲述当年的垦荒故事。1955年,经历了严格的选拔后,孙树良受祖国和人民的需要,怀揣浓厚的爱国热情和其他垦荒队员从繁华的大上海来到了鄱阳湖畔,披荆斩棘,开垦荒地。现在,他每天都会在自己的书桌前戴着老花镜读书看报写字,谈起当时物质的匮乏,孙树良老人感慨到:“每一个时代的人都面临不同的历史责任,相比于老一辈献出生命保卫国家,我们这些真的都不算什么。现在国家更需要年轻有为的青年实现我们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像接力赛一样,这也是我们一代代人传承的爱国情怀!”采访的最后,老对当代青年的发展寄予了深切的厚望。他希望当代青年,多加锻炼,增强自身体质,并鼓励当代青年,注重提高专业素养,理论联系实际,还要传承和发扬垦荒精神,在困难中迎难而上,相互鼓励,永不放弃。

老垦荒队员的垦荒情怀感染了在座的每一个人。我们定会把垦荒精神深深镌刻在心中,以“重拾垦荒情,共筑中国梦”的精神投入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为祖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文/孔祥羽、李坤、李璇 /尹方舟、郑逸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