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研究生接受现代快报记者采访,谈他们眼中的江苏省党代会报告

发布者:刘静发布时间:2016-11-18浏览次数:1035

【编者按】11月18日,中国共产党江苏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在南京开幕,省委书记李强同志作大会报告。18日上午,我院研究生接受现代快报记者采访,就党代会报告中最打动他们的内容发表了自己的看法。现将《现代快报全媒体》的相关报道转发于此。


哪句话最能击中内心?来看看他们眼里的江苏省党代会报告
现代快报全媒体4小时前

    这句话说到我的心里去了!11 月 18 日,中国共产党江苏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在南京开幕,李强作大会报告。聚力创新、聚焦富民,这份沉甸甸的报告为江苏未来 5 年的发展规划了新蓝图、新愿景。18 日上午,现代快报记者走访了社区、医院、大学、火车站等地,随机采访了多位市民,他们通过手机、电视、微博、微信收看了党代会的报告直播。而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一句最能打动他们的话。

【南京金陵中学河西分校教师 张正超】

和学生一起分享报告期待未来


        11 月 18 日上午 9 点,课间,南京金陵中学河西分校初三历史教师张正超,和其他几位老师一起在手机上打开了 ZAKER 南京快快频道,收看党代会现场视频加图文直播。 我会和学生分享党代会报告的内容,和他们一起期待更好的未来。

    张正超教初三四个班,面临中考,他没有让学生死盯着书本,而是更开放的让他们学习更多的知识: 报告中提到的创新让人印象深刻,作为历史老师,我们也会给学生讲创新,而从古到今的很多成就就源于创新。

    作为老师,张正超格外期待报告中说到的文化发展更加繁荣,尤其是具有地域特色的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传承和弘扬。

【丁山社区居民 郑兵】

 相信日子会越来越好


       家住南京挹江门街道丁山社区的 68 岁老人郑兵告诉现代快报记者, 上午的报告很贴近民生,很接地气。 郑阿姨说。

     最关心的还是‘三个口袋’。 郑阿姨说,党代会报告中提出,要让居民收入、财政收入、企业利润这三个口袋更加充。郑阿姨表示,她拿的是企业退休金,在过去 11 年里,退休金年年都涨,虽然涨幅不大,但日子确实比以前好过。如今看到政府提出的新目标,她更加激动,政府有奋斗目标,我们老百姓也更有信心了。

【东南大学学生 梅方 陈莉】

就业创业会有更多机会


       东南大学土木工程专业研二学生梅方,对党代会报告中 坚持把就业作为民生之本,着力优化就业结构、提高就业质量的提法大加点赞。

    眼下,梅方正在找实习单位。党代会报告里把就业放在这么高的位置,相信未来 5 年会出台很多扶持就业的政策,等我毕业那会,应该有更多就业机会。

    东南大学市政工程专业研一学生陈莉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大四毕业时,她也曾想过创业,但最终没有成形。报告提出,百姓富是全面小康的直接体现。我想,百姓致富的很大潜力在于创业,大学生学了很多理论知识,有较高的技术层次,最适合的是高新企业创业。陈莉说,大学生创业,用智力换资本是一大特色。

【南京市中心医院副院长 李煜明】

期待社区医疗服务圈更便捷


       对于报告中提到的 15 分钟城镇社区医疗服务圈,从医 23 年的李煜明有着很深的体会。

    李煜明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其实从 2015 年 12 月开始,玄武区就建成了一个医疗联合体。通过推进分级诊疗,逐步实现  社区首诊,逐级转诊,急慢分诊  的新型分级诊疗秩序。

    现在社区医院可以通过电话,直接和二级医院沟通患者的病情,接下来,正在上线的远程读片及远程会诊系统也会发挥作用。

【南京市中心医院住院病人 邱钰】

希望解决老人后顾之忧


邱钰老人今年 74 岁,不久前因为股骨头坏死住进了南京市中心医院治疗。

    邱钰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她在病房里通过电视看了党代会的现场直播,对报告中的一句话特别在意,公共服务供给水平的高低,是衡量民生福祉的重要标准。她说,这句话说到他们老人的心里去了。

    以前看病的时候,到了医院都是一脸懵的,我不知道要到哪边去挂号,不知道在哪里排队。这些年我发现,医院在这一块的服务提高了很多,到了医院,大厅、走廊都清楚地写着指引信息,还有医护人员或者志愿者,告诉我怎么做。

    老人说,包括医疗、养老等等,希望将来这类公共服务,政府会提供得更好,解决老人的后顾之忧。

【南京建邺区环境保护监测站站长 周可为】


       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周可为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今年大篇幅阐述生态文明的重要性,是报告一个很大的特点。充分显示了江苏加强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的决心。

    周可为说,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她对环境美的理解是,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 空气质量要越来越好,也要求政府部门在汽车保有量控制,工业污染防治方面加强管理。

【江苏圣典律师事务所 严国亚】

政府依法行政 百姓办事会越来越方便


     ‘法治江苏’‘平安江苏’建设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基本建成。 对于报告中这个提法,作为律师的严国亚,深受鼓舞。

    严国亚告诉现代快报记者,现在全省上下行政机关如果涉及到行政诉讼案件,一把手都要出庭,这就有利于一把手在管理其所在的行政职能部门的时候,知道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更进一步推进了依法行政。

     建成法治政府,政府就会依法行政,老百姓办事也会越来越方便。 严国亚说。

【上海铁路局南京东机务段高铁司机 高智强】

期待苏北地区早日开通动车


       看了党代会报告,高智强对江苏高铁的发展充满期待,尤 其盼望盐城、淮安等苏北地区能早日开通动车。

    高智强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他不仅是一名高铁司机,也是一名普通旅客。高铁的发展,改善了他的工作环境,也方便了他的出行。高智强老家在芜湖,如今定居在南京。宁安高铁开通前,每次回芜湖老家,高智强都要坐大约两小时的大巴。宁安高铁开通后,他从南京南站下班后,直接乘坐高铁到芜湖,大约 40 分钟就到了。高智强称:这比我下班后回桥北家还方便。

    高智强称,报告中提到,江苏要利用高铁发展机遇,建设 1.5 小时都市圈。目前,苏北五市中,仅有 徐州开通了高铁动车。高智强很是期待盐城、淮安等苏北地区能早日开通动车。这样,他的爱人到盐城、淮安等苏北地区出差,乘坐动车会方便很多。

现代快报 /ZAKER 南京记者 黄艳 安莹 王颖菲 王益 刘伟娟 金凤 王瑞 施向辉

(编辑 刘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