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黄冬官老师

发布者:刘静发布时间:2016-09-15浏览次数:1019

编者按我院退休教师黄冬官老师于2016912日凌晨在南京不幸逝世,享年81岁。听到这一消息,我院师生和校友十分悲痛,许多人在微信群或邮件里留言悼念。现摘录部分转刊于此,表达我们对黄老师的哀思。

我院力学系退休教师樊发兴副教授的留言:沉痛悼念好同学、好同事黄冬官去世,世界上又少了一个好人。黄冬官同志生性老实诚信,是中国人民的好儿子,遗传了中国农民的优秀性一面。记忆中冬官担任过班级团支书记。1960年去北京大学进修“运动稳定性理論”时任我校在京进修教师的负责人;回校后任力学主任胡䢀善教授的助教,做力学輔导教师;后曾任基础科学糸党总支秘书(当时的系总支书记是程云同志)。

51731班白锦明校友的留言黄冬官老师是五系73级(注:文革后恢复招生的第二届大学生)的辅导员。此前他是七系(注:即当时的基础科学系,设数学、物理、化学、力学、外语、体育等教研室,是全校最大的一个系)力学教研室的教师,文革后到五系担任了我们这一届的年级辅导员,我们毕业后他就专职做教学工作了。他工作非常的认真,对同学非常的关心。对于他的去世,我们同学都很悲痛。请代我们班给黄老师送个花圈,我也会去参加他的告别式,送他最后一程。

    53771班徐祥源校友留言:记得那时的计算机还很高端,一台机子占了动力楼一楼的2大间教室。上个机不容易,在空调房,进去要换鞋。我自己上机的细节已记不得了,穿孔带有没有通过?还记得听说袁宁同学设计了个年历(还不止一年的)程序,结果在计算机上输出个没完,不得不作中断处理。

祝黄老师一路走好,天堂一定比凡间美好!

   53771班袁宁校友的留言:黄冬官老师一路走好!记得这门课程,也记得在纸条上打洞的作业。徐同学居然还记得我当年的打孔作业细节啊。我的确设计了年历至2020年,但为了节省时间和纸张不得不中断打印。记得计算机语言课大家都通过了哈。

祝福黄老师,天堂一定很美好!

   53771班张丹阳校友的留言:又失去了一位老师。ARGOL 60是我学到的第一种计算机语言。当时我们还在用打孔机。有些孔不通,还得手工修孔。一晃近四十年过去了。

     祝黄老师天国安好!

50934班刘俊光校友现任山东拓能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的留言老师印象深刻,不仅在老师当年那满头银发加近视镜,也不仅在于当时计算机这门新鲜课听起来如天书,好像更在老师讲课时的那种精气神,可谓那个年代老师的代表。时光总是无情,如今我们也在孩辈们的成长中走向中年,像是突然变得不那么年轻,这都似在一瞬间啊。每次回家看到父母的容颜变化,就不得不感叹感触良多,真希望他们能在大自然规律面前变老的能慢点、再慢点……

愿我们的父辈老师们都能高寿不老。

老师走好!


 

【黄冬官老师生平简介】




黄冬官,男,中共党员、副教授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退休教师;1935年1月出生于江苏省泰州市,1955年9月进入南京工学院(今东南大学)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学习,1960年3月毕业,留校任预备教师;1960年9月至1962年9月被派到北京科技大学、北京大学进修,1961年9月正式留校在基础课系力学教研室任助教,曾任该系党总支秘书;文革后调到土木工程系担任1973级学生辅导员,随后为本科生开设计算机语言课1988年12月晋升副教授1996年6月退休,2016年9月12日逝世

黄冬官老师在漫长的教师工作生涯中,自觉听从党的召唤,服从组织安排,几十年如一日,始终以饱满的热情生,兢兢业业。他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辛勤耕耘,治学严谨,教书育人,桃李满天下;他立场坚定、品德高尚、团结同事,为人正直善良,表现出一名共产党员的优秀品格,深受同行的好评、同事的尊重和学生的爱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