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掀被子、吹哨子叫早的体育教师“黄老邪”走了

发布者:张星发布时间:2016-08-19浏览次数:2340

 

 

  “黄老邪”走了。那个习惯清晨6点在男生宿舍吹哨子、播放流行歌曲、掀被子叫早的“黄老邪”走了。8月16日凌晨4点,人称“黄老邪”的东南大学体育系副教授黄汉生安详离世。上世纪60~90年代,他那极富年代感的叫早方式,让很多学生又爱又恨;如今他驾鹤西去,学生们的缅怀刷爆朋友圈。当年从他家里端走红烧肉,在病床前品尝他送来的饺子的学生们感慨:天堂也需要这样执著、负责、充满活力的老师。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金凤

  “黄老邪”的叫早神功

  多年后,学生回忆最多、记得最清、感觉最暖的是他的掀被子。

  大学四年,东南大学1984届校友汪锡明每天总会在清晨6点醒来。唤醒他的,除了校园广播,还有响彻宿舍整个楼道的哨音。有时候,声音还略带悠扬,《一条大河》和《外婆的澎湖湾》的乐曲声会从门缝里挤进来。

  每当这两首歌曲响起,便意味着起床进入倒计时。如果谁的动作稍微慢了一点,一只大手便会掀开被窝,猝不及防的寒意立马将睡意驱散。而这些叫早神器以及那只大手的主人,就是体育系教师黄汉生。

  那时,《射雕英雄传》正火爆荧屏,因为这手叫早神功,“黄老邪”的名号便在学生中不胫而走。

  “黄老邪”的叫早神功,练了大约有20年,到了上世纪90年代中期,黄汉生仍然会举着大喇叭在宿舍楼下催促男生们起床。有时,男生们为提防他突袭,会把门插上。但50多岁的“黄老邪”会搬来板凳,透过门上的窗户观望,提醒赖床的学生。

  “黄老师因为掀被子而‘恶名远扬’,但多年后校友回忆最多、记得最清、感觉最暖的也是他的掀被子。”一位校友说。

  黄汉生是广东中山人,1957年毕业于武汉体育学院,同年分配到南京工学院(现东南大学)体育教研室任教。那个年代,体育系的老师会被派到各个系指导学生体育运动,黄汉生被分配指导土木系的学生,一干就是近40年。

  黄汉生当时住在太平北路。每天早晨5点多,家中防盗门都会响起“咣”的一声,女儿黄焰知道,那一定是爸爸又出门带学生晨练去了。

  “只要校园广播一响,就要起床。有时停电了,他就带着哨子、拎着收录机到楼道里播放《一条大河》《鼓浪屿之歌》,催促我们起床。”1984届毕业生毛惠西说,当时虽然有同学会不高兴,但还是起来了。回想起来,老师的坚持,让大家养成了晨练的好习惯,好的身体底子就是在那时打下的。

  和学生们斗智斗勇

  大冬天黑乎乎的早晨,他站在体育馆梧桐树下收纸条的画面,一直在学生脑海里回放。

  为了让大家坚持锻炼,黄汉生会和学生们斗智斗勇。1988届校友李辉记得,每天早晨起床跑步,大家从沙塘园宿舍出发,然后沿进香河、北京东路、成贤街,一路跑到东大南门。跑操前,黄汉生会给每个学生发纸条,然后在东大体育馆门前收纸条,学生一定要跑到那里,亲手将写有自己名字的纸条交到他手里,才算出勤。如今30多年过去,“大冬天黑乎乎的早晨,黄老师站在体育馆梧桐树下收晨练纸条”的画面,一直在李辉脑海里回放。

  从1957年进入南京工学院,到1996年退休,黄汉生桃李满天下。让学生们惊叹的是,他几乎能记住每个他教过的学生的名字。他除了当体育老师,还当土木系的班主任。

  胡朝斌1980年考入东大时,14岁的他体重33公斤,身高1.45米,活脱脱一个懵懂少年。问题来了,这体育达标标准是按照少年组还是大学生组来测算呢?黄汉生因材施教,平时晨练,胡朝斌与大家一起,但考试成绩还是按照少年组标准。

  少小离家,生活不能自理怎么办?胡朝斌记得,有次被子破了,不会补,黄汉生并不代劳,而是把他带到自己家里,和夫人一起,手把手教他缝。

  关爱在每时每刻

  有学生身体不好,他会端来冰糖雪梨;有学生生病住院,他包好饺子送到床头。

  生活中的黄汉生,是个热情好客的人。有一年暑假,1996届校友曾征在黄汉生家里偶遇两位正在看电视的男生。吃饭时间到了,黄汉生热情挽留,但学生们不好意思留下。这时,黄汉生从厨房里端出一碗红烧肉,让学生带到宿舍吃。

  没想到,男生走到院里一不留神,连肉带碗打翻在地,让守在一边的大黄狗大快朵颐。20年过去,这戏剧性的一幕,让曾征仍忍俊不禁。

  学生们端走的何止红烧肉?汪锡明回忆,有同学身体不好了,黄汉生会端来冰糖雪梨;胡朝斌生病住院,黄汉生包好饺子送到床头……曾任土木学院副书记的陈镭回忆,有的学生家境贫寒,冬天衣服单薄,黄汉生会自费给学生买衣物。还有学生为省路费,几个寒暑假都不回家,黄汉生也曾资助路费让他们回家过年。

   听说老师走了,老土木系毕业班的代表纷纷到他家悼念,或赶到殡仪馆送黄老师最后一程。再过一个月,他就80岁了。“天堂也需要这样执著、负责、充满活力的老师。”有学生在朋友圈留言。

  世间再无“黄老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