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四十八年前的校园出入证

发布者:张星发布时间:2016-08-03浏览次数:1056

    【编者按】这是一张四十多年前由南京工学院革命委员会颁发给5系刘树勋教授的校园出入证。日前被我们老土木系建筑材料专业的章春梅教授的爱人宋绍铭先生在整理章老师遗物时发现,就冒着酷暑送交我院保存。宋老说,七八十年代,刘树勋先生、丁大钧先生等人常有外文资料要章春梅老师帮助翻译,估计就是那时遗落在资料袋中的。

    尽管出入证上没有填写签发日期,但是在刘树勋先生66岁时签发的,而刘先生出生于1902年,也就是说这个出入证签发于1968年前后。从证件分红的底色和印有“要斗私,批修”的“最高指示”是文化大革命时期最具特色的时代印记。也就是说,这是我们学校48年前的出入证!学校档案馆的领导已经表示将收藏此件。

    刘树勋先生是我们的很有影响的一位教授。1929年毕业于东北大学,后留学美国。1931年发生九·一八事变,他提前于1932年回国,先后任中央大学土木系教授、系主任。抗日战争胜利后的1945秋,他出任东北大学校长,1948年回中央大学土木系执教。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他历任国立南京大学、南京大学土木系教授,南京工学院土木系教授、南京工学院副院长,江苏省土木建筑学会副理事长、名誉理事长;曾任第二、三、五、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江苏省政协第四届委员会副主席、南京市副市长、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大会江苏分会副主席。1951年,他加入了中国农工民主党,自1956年以来,先后担任中国农工民主党第八、九届中央委员副主席,第二、三、四、五届中国农工民主党江苏省委员会主任委员等重要职务。198665,刘树勋先生因病在南京逝世,享年84岁。转眼间,刘先生已经离开我们整整30周年了,这张出入证的重现,勾起了我们对先生的怀念。

    谨以此纪念我们敬爱的刘树勋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