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2016年学生科技节之趣味结构竞赛成功举办

发布者:陈韵发布时间:2016-04-21浏览次数:2827


2016416日下午,由土木工程学院研究生会举办的“东南大学2016年学生科技节系列活动之趣味结构竞赛——牙签筑楼”在礼东院301举行,来自东南大学各院系的33支队伍参加了此次比赛,现场气氛非常热烈。

赛前,主持人向参赛同学介绍了比赛内容及相关细则,并对他们提出的疑惑进行了一一解答。本次比赛以两人为一队,每队可使用100根牙签和一块泡沫板,以502胶水为辅助粘合材料,在120分钟之内搭起一个竖向超过20CM的结构,以结构所用牙签数量和加载重量为评分标准。一开始,小组成员相互讨论,然后确定方案并明确各自分工。比赛中途计时员每间隔半小时提醒剩余时间,让各队统筹进度,合理安排时间。

参赛组员完成模型后,先有工作人员查点模型所用牙签数目,再由每队代表对每个模型进行分级加载,直至模型结构破坏。加载过程中选手们不时发出阵阵唏嘘声,现场非常热烈

经过分级加载,由记分员统计相关数据,进行成绩排名。最后,由吴家林和马银行同学所设计的模型荣获一等奖。他们的模型仅以48根牙签就承受住了5400g的重量,实在令人感叹。另外还产生3组二等奖、5组三等奖以及部分优秀奖。

本次比赛既富有趣味性,同时又锻炼了同学们的专业能力,比赛现场涌现出了众多结构巧妙合理的模型,展现了同学们专业知识的应用水平。参赛同学经过一下午精彩而激烈的趣味结构竞赛,不仅锻炼了自己的动手能力和合作能力,也对专业知识有了更深的理解,认识到到实际结构与理论模型的性质异同,大大丰富了课余实践活动。

图:周文韬  文:张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