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丁大钧班代表看望丁大钧先生遗孀范勤女士

发布者:张星发布时间:2015-11-16浏览次数:1255

 

1115日下午,在我院学办主任兼研究生辅导员陈韵老师以及14级辅导员舒诚忆老师的带领下,131415级丁大钧班学生代表带着礼物和祝福拜访了丁大钧先生的遗孀范勤奶奶。

在丁大钧教授的女儿丁小禾的热情引导下,我们一行人来到了范奶奶的住所。范奶奶听说同学们要去看她,很是开心,早早地等在门口。虽然范奶奶已是88岁的高龄,但身着格子棉袄的她精神矍铄,温文尔雅,岁月的沉淀让她的气质愈发出众。丁先生的女儿丁小禾女士向我们展示了范奶奶的近照,照片中的她愉快地在跑道上慢步,足以见得她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当得知同学们是从九龙湖赶过来的,老奶奶连连说道“太远了,真是辛苦你们了。”

范奶奶亲切和蔼,生活朴素,但她为人慷慨,无私奉献。除了大力支持学院工作之外,据丁先生女儿介绍,范奶奶在丁先生过世之后,把丁先生用过的轮椅,还有价值上千元的病床都捐了出去,以帮助那些有需要的人。

回忆起丁大钧先生,老奶奶的话语中流露着思念:“他88岁走的,已经五年了。”她拿出丁先生与以往学生的合影展示给大家看,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丁先生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土木工程人才,桃李满天下,他的精神值得所有后辈敬仰和学习。

范奶奶十分关注丁班同学的学习,她特别询问了丁班去台湾交流的情况,还特意准备了一大摞由丁大钧先生编写的工程塑性力学以及纪念册赠送给丁班的同学,以鼓励他们努力学习,专注于学术研究。在绑扎书的同时,范奶奶还叮嘱:“做事要实。”简单朴实的话语,透露出她淡然、踏实的人生态度,她希望同学们也能践行这一道理,踏实谦虚地做学问。

临走前,三位丁班班长拿出了各班准备的小礼物送给范勤女士:15级丁班赠送了一席竹简,上面写满了同学们想说的话,表达了同学们的心意;14级丁班准备了篆刻着范奶奶名字和“平安”二字木雕工艺品,以及 “止于至善”的书法作品,来表达对老奶奶最真挚与美好的祝福;13级丁班则送出了由班级同学抄写的丁大钧先生的诗词,以及制作的班徽,表达了对丁先生的敬仰和缅怀。虽然都是小礼物,但是礼轻情意重,这些由同学们亲手制作的礼物更加体现出丁班学子对丁先生的尊敬和对范奶奶的关心。老奶奶本不愿收礼物,但她得知是同学们自己做的礼品时便高兴地收下了,并说要珍藏起来。

范奶奶坚持把大家送到门口,与同学们挥手告别。她朴实的为人,亲切的话语,谨言慎行的作风以及温和优雅的气质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衷心祝愿范奶奶身体健康,幸福长寿!

(钱臻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