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荫余——南京工学院建筑材料专业的主要创始人

发布者:张星发布时间:2012-04-01浏览次数:1685


2013年10月7日李荫余老师在东南大学土木学科创建暨土木工程系(学院)建立90周年纪念活动深圳专场上
  

2015年2月1日晚上8点半,老土木系建筑材料教研室退休教师,生于1916年4月、百岁高寿的李荫余教授在深圳驾鹤西去。

先生1942年毕业于重庆沙坪坝时期的中央大学土木工程系,在转战四川三个水电厂建设工地后于1947年回南京进入中央大学混凝土研究室工作,1949年转到土木工程系任教直到退休,期间,曾于五十年代担任建材与制品教研室主任。他与同济大学、哈尔滨建工学院合编《建筑材料》高校教材;联合天津大学等七校编写出版《建筑材料试验》,并担任主编;他与章春梅老师共同主审我国出版的第一本《胶凝材料学》教材。主讲的课程主要有“建筑材料”“建筑材料试验”等。他长期研究混凝土宏观材性、亚微观结构和水泥混凝土干湿热养护机理,在这些领域有很深的造诣,在业界有较大的影响,曾任江苏土木建筑学会建筑材料委员会主任委员。

李荫余教授是我校土木工程材料学科最重要的创始人和建设者之一。他1956年晋升副教授,1985年晋升教授,是南京工学院建筑材料专业最早的副教授和最早的教授,也是建筑材料专业最早的研究生导师。李荫余老师是九三学社社员,并长期担任九三学社南京市分社委员会委员,他秉承九三学社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与教研室老师风雨同舟、团结奋斗、携手前进,将毕生精力献给了南京工学院的人才培养和建筑材料的学科建设。

点击查看原图
老土木系首批退休的七位老教授1987年5月合影(左起;华敬熙、方福森、徐百川、方左英、孙云雁、李荫余、林镜洪)

他对素描、钢笔画、水彩画有很浓厚的兴趣,并有相当深厚的功底,每逢新年,他都会将自己的作品制作成贺年卡或直接当作礼物送给友人、同事和学生。记得在建材师生为他举办的九十诞辰庆祝会上,他给每个人的回礼也是他的画作。他爱好唱歌,且有准专业水平

  

上图    李荫余老师90岁时的画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