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万福——土木系培养的东南大学党委书记

发布者:张星发布时间:2012-04-01浏览次数:3359

    朱万福,1939年1月出生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县,2014年12月10日在南京去世,中国共产党党员、曾任东南大学原党委书记。

1957年—1960年在江苏省扬州中学读书,曾任校学生会主席,1960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609月—1965年8月在南京工学院(现东南大学)土木工程系就读,曾任系学生会主席;

19658月本科毕业后留校工作,历任土木工程系教研组党支部副书记、副系主任、系党总支副书记。1983年在职研究生毕业并获硕士学位。

198312月起,历任南京工学院副院长,南京工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东南大学副校长,东南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

19935月—1999年6月任东南大学党委书记,1994年12月晋升教授,曾任江苏省第七届政协委员、中共江苏省委第九届委员,党的十五大代表。

20039月退休。

朱万福同志担任学校领导职务期间,以无私奉献精神投入党的工作和学校管理工作,同时注重研究,并把理论和实践有机结合。在人才培养方面,他提出并实践了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和做学问、做事、做人协调发展的育人理念;在学校文化传承创新方面,提出并践行了知人、助人、容人和识己、克己、责己的要求,发起了向“二老”(杨廷宝先生、钱钟韩先生)学习的活动,宣传他们一辈子做人、做事、做学问的优秀品德和严谨的治学精神、崇高的思想境界,推动了东大优良的校风教风学风不断发展和充实。在工作中,他结合实际开展学术和管理研究。著有《钢筋混凝土结构学》、《钢筋混凝土计算力学》、《高校改革和发展的三大课题》、《民办高教思考与实践》等论著,并就素质教育、创新教育、高等教育服务经济建设、高等教育主动适应“两个转变”等问题开展研究,发表多篇论文,先后荣获江苏省教委第四次高教科研优秀成果三等奖、江苏省教委“牡丹杯”江苏教育系统学习邓小平教育理论优秀论文一等奖、江苏省委教育工委高校领导干部优秀调研论文“新坝杯”一等奖。1999年12月被江苏省委教育工委评为江苏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科研工作先进个人,1994年和1999年两次被评为江苏省优秀党务工作者

朱万福同志从东大领导岗位上退下后,本着热爱教育、发展教育的热情,2000年—2007年在金肯职业技术学院担任院长、党委书记。任职期间,他倡导“更新观念、科学定位、锐意改革、强化管理”的办学理念,提出“优化一批成英才、培养一批成良才、转化一批成人才”的培养目标,为金肯职业技术学院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