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办第十三届结构创新竞赛暨第三届南京高校结构创新邀请赛

发布者:马慧发布时间:2014-05-20浏览次数:1022

 

518日晚,东南大学第十三届结构创新竞赛暨第三届在宁高校结构创新邀请赛在九龙湖校区润良报告厅落下帷幕,东南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沈孝兵、实践课科长方霞,土木工程学院书记张星、副院长童小东及大赛组委会指导教师陆金钰老师、缪志伟老师、朱明亮老师、贺志启老师及辅导员洪声望老师、孔祥羽老师出席了闭幕式。沈副处长和张星书记分别致辞,对大赛的成功举行,对参赛同学表示祝贺;对组织者、指导者和支持者表示感谢;对结构创新竞赛提出了新的希望。

本次竞赛历时近两个月,全校23个院系的学生参加了竞赛,同时,邀请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河海大学、南京林业大学、南京工业大学等8所在宁高校土木院系的学生参加。本届大赛还特别邀请了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本部和江宁分校的同学参加,有603组共计1809人参加,参赛规模为历届之最。比赛期间,大赛组委会陆金钰老师还应邀前往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向高中生们讲解结构方面知识。

本届比赛分为加载组A、加载组B、趣味组和趣味加载组四个组别。趣味加载组针对大一同学,旨在让他们对结构方面有一个初步的了解,比赛在511号已先期举行;加载组B为华东赛选拔赛,分427号、53号、510号三轮进行,通过多轮比赛选拔出优秀队伍参加本周末将在同济大学举办的第十一届华东地区高校结构设计邀请赛;加载组A和趣味组的比赛在517-18号举行,其中,趣味组、加载组A的邀请赛集中在518号进行。

加载组A延续往年的传统,将模型作品置于地震台上,模拟真实地震波对模型进行加载,每轮20组模型同台竞技,现场气氛活跃,每轮地震波后都爆发出对优秀组品的热烈掌声,比赛中产生了效率比近4.5的好成绩。

趣味组比赛在教学楼区举行,比赛场地分布于教室内外,共有217组比赛队伍参加,其中本校参赛队170组,校外参赛队44组,每一件作品都独具一格,有的外形上出彩,有的则在结构上巧妙设计。比赛共邀请24位专业老师进行评分。评委对每一件作品都仔细观赏,细致提问,参赛队员也将自己的设计理念娓娓道来,现场气氛热烈。整个比赛公开、公平、公正地评选出了各类别的优胜选手,其中一等奖占该类别参赛组的3%、二等奖占6%、三等奖占9%、优秀奖占12%。值得一提的是,南师附中的4组队伍均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比赛结果详见大学生结构创新竞赛网站http://ssic.seu.edu.cn/

在此前举行的竞赛开幕式上,我院陈镭副书记兼副院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充分肯定了结构创新竞赛对于培养同学们创新思维与知识应用能力的重要意义,并祝愿大家发挥聪明的才智,展现横溢的才华,比出智慧,赛出水平。材料学院张亚梅副院长、我院童小东副院长和评委万水、徐江、薛澄岐、陈惠苏、马敏、单建、邱洪兴、陈忠范、潘金龙、罗斌、王景全、惠卓、尹凌峰、张晋、周臻、涂永明、徐伟炜、欧晓星、陶津、黎冰、张文明、蔡建国等老师出席了开幕式,并参与了评奖活动。

结构创新竞赛是培养大学生创新意识和合作精神,提高工程设计与实践操作能力,激发科学研究与探索兴趣的学科性竞赛,由东南大学教务处主办,土木工程学院承办。自2002年开始,东南大学举办的结构创新竞赛已走过13年的历程。随着历年竞赛的不断开展,各项制度的不断完善,大赛的规模也在不断扩大,并由校内发展到了校外。东南大学秉持“开放”的理念,充分利用“南京高校土木联盟”这一平台,邀请在宁高校土木学子参加竞赛,以期更大程度上促进校际间学生交流,促进在宁高校土木工程学科的快速发展和共同进步。 

(文/刘兴、洪声望,图/科协网工部)

 

 

 

 上图   趣味组参赛现场 

 

上图   专家组在认真评审趣味组的参赛作品 

 

上图   单建教授在点评结构模型 

 

 

 上图   模型振动台上震塌的瞬间

 

 

 上图  沈孝兵副处长在大赛闭幕式上讲话 

 

 张星致辞  

 上图   张星书记在大赛闭幕式上讲话

 

  院科协在大赛闭幕式合影  

 

 

 上图   院大学生科协在大赛闭幕式后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