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建教授应邀到兰州理工大学做示范性教学讲座

发布者:张星发布时间:2013-07-19浏览次数:1496

 

 单建教授与兰州理工大学土木学院教师座谈

 上图    我院单建教授与兰州理工大学土木学院教师座谈交流

 

单建教授在兰州理工大学做示范性教学讲座 

上图   单建教授在做示范性教学讲座  

  

2013711日,我院单建教授应邀到我校对口支援学校兰州理工大学做教学经验交流和教学示范

上午,在院长朱彦鹏教授的亲自主持下,单建教授首先与兰州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领导和教师代表20余人进行了座谈,他们学院的教学副院长周勇教授和甘肃省教学名师杜永峰教授等也在座。座谈会上,周勇副院长向单建教授介绍了兰州理工大学土木学科的历史沿革与发展成果;单建教授简要介绍了自己多年来在结构工程和结构力学领域的教学科研经验,并与在场的领导和老师们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亲切的交流。

下午,单建教授做了题为《玩好结构力学》的示范性教学讲座。讲座由兰州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周勇教授主持,土木学院及理学院近百名青年教师和研究生一同聆听了单建教授的精彩讲解。在讲座中,单建教授以通俗易懂的语言与贴近工程实践和日常生活的实例,从“教”与“学”两个方面,全面生动地讲述了结构力学的教学方法。他的讲解深入浅出、趣味性强,受到了在场师生的高度赞扬。师生们表示从单建教授的讲座中受益匪浅,对工科教学方法中“趣味性”与“严谨性”的融合有了全新的认识,希望今后东南大学与兰州理工大学的土木工程学科能够持续地在教学、科研的相关领域深入交流合作。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当兰州理工大学教务处获悉单建教授的夫人黄祖瑂老师是东南大学教务处退休的副处长,且具有丰富的组织国家精品课程和教学成果申报经验后,很真诚地邀请她座谈交流,帮助审阅教学成果申报书。黄老师婉拒了座谈会,但仍认真阅读了土木学院有关成果的申报书,并提出了不少建设性的意见,深受同行的欢迎和赞赏。

兰理工土木学院本拟安排人员陪同单建教授夫妇游敦煌,被单老师夫妇坚决拒绝,坚持自己付费跟团旅游。单老师说,不可将我们的“援助”变成他们的“负担”。

单建教授是兰州理工大学与我校签订对口支援协议后,我院前往兰州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进行学术交流的第一位教授。此次交流活动的成功举行是我院与兰州理工大学土木学院合作交流的一个良好开端。

(章玉婷、周 臻)

 【注】文中照片转载自兰州理工大学网站关于单建教授在兰理工活动的报道,详见http://www.gsut.edu.cn/W/HdContentDisp-2-8711-2013717-88742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