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全国土木工程暑期学校报道之四

发布者:陈韵发布时间:2013-07-05浏览次数:1539

 

2013年土木工程国际知名专家系列讲座暨第四届全国研究生本科生暑期学校系列报道(四) 

 

 74日是2013年土木工程国际知名专家系列讲座暨第四届全国研究生本科生暑期学校的第四天。来自美国普渡大学的Monica Prezzi教授和Rodrigo Salgado教授分别带来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上午8:3011:30Monica Prezzi教授带来了主题为“Overview of Offshore Engineering Practice”的报告。

Prezzi教授主要从事桩与微型桩的分析与设计、土木工程可循环材料的使用等方面的研究。在今天的报告中,Prezzi教授首先展示了中美两国当前的能源结构,借此说明了探寻替代能源的重要意义;介绍了近海工程面临的实际挑战、近些年取得的进展以及当前研究的热点和机遇。Prezzi教授还突出强调了近海实地勘察和近海基础设计两方面的问题。

Prezzi教授的报告逻辑连贯,表述清晰,重视图表的使用,对近海工程的诸多问题进行了生动活泼地阐释。

 

下午14:0016:00Rodrigo Salgado教授带来了主题为“The mechanics of cone penetration: Contributions from experimental and theoretical studies”的学术报告。

Salgado教授主要从事地质力学、计算力学和近海工程方面的研究。在今天的报告中,Salgado教授首先回顾了土力学的一些基本知识,如土的物理性质和分类、土的抗剪机理、土强度的影响因素等等,并提到了测试土抗剪强度的直剪试验方法,分析了静力触探试验的优点,并对静力触探试验结果与土的基本力学参数的关系展开了探讨。

Salgado教授重视与学员们的互动交流,带动学员们思考。Salgado教授的报告图文并茂,条理清晰,给学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下午的讲座结束之后,Salgado教授和Prezzi教授在新华厅与同学们进行了更加深入的交流。同学们就土的三轴测试、土体力学性能、以及矿物质对土动力特性的影响等问题向两位教授请教,两位教授也一一耐心解答。最后,Prezzi教授还结合自己多年科研经历,谈到了科研中团队合作与交流的重要性。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文/申会谦、陈项南,图/王海峰、陈项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