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动的正能量

发布者:张星发布时间:2013-04-08浏览次数:1082

 

  ——我校90后学子孙跃冰河救人的前前后后

唐 瑭 

2月,我校学子争相在网上传播一个消息——20岁的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大三学生孙跃成了救人的英雄!

孙跃不但成了英雄,救人的情节还很英勇:在寒冬腊月奋不顾身地跳进冰冷的河里,救出一位老人……得知孙跃救人的消息,他身边的人纷纷表示“感动但并不吃惊”。孙跃的同学纪常说:“我为身边出了一个英雄感到激动,但是这位英雄是孙跃,我觉得正常。”

本报记者采访了孙跃的母亲、老师和同学,希望探寻这位90后英雄的成长轨迹。 

孙跃

“跃”进冰河勇救老人

今年21日,是农历腊月二十一,年味渐浓。

这一天,盐城市盐都区郭猛镇南侍村的乡亲们都在忙碌着准备过年。村民王太珍老人也不例外,她把家里里里外外都打扫了一番,俗称“掸尘”。下午4点多,王太珍终于收拾停当,拿起拖把去河里清洗。

这个日子,原本对孙跃来说只是寒假里普通的一天,却因为一件事而变得很不平常。

傍晚时分,孙跃路过村里的一条河,瞥见同村的王太珍老人在河里挣扎,眼看着就快陷下去了。

孙跃一股脑跳进刺骨的河中,将老人举出水面,托向岸边。可是由于河里淤泥太多,孙跃寸步难行,用尽全力才把老人推到岸边。老人本身就比较胖,棉衣长时间泡在水里又变得越发沉重,孙跃想把她推上岸,几次都没有成功。这时候,孙跃的身体不住地往泥里滑。他不顾自己的安危,仍然死死地托着老人,同时高声呼救。苍天有眼,这时候恰好有两位村民路过,给孙跃搭了一把手,三个人一起将老人救上了岸。

上岸后,不顾透湿的棉衣带来的钻心的寒冷,孙跃又把老人送回家。然后,孙跃默默地离开了。一贯简朴的孙跃衣服很少,大多放在学校里。一时找不到换洗衣服,又不愿意麻烦别人,他只好打电话给在郭猛镇上做工的妈妈求援。

孙妈妈说:“儿子用颤抖的声音告诉我衣服湿了,叫我赶紧回家。”至于救人这件事,他只字未提。

孙妈妈回到家,顿时被眼前的一幕吓呆了:灯光下的儿子脸色发青,嘴唇乌紫,两条腿不时地打颤。

孙妈妈赶紧拿出孙跃爸爸的衣服给他换,闻讯赶来的左邻右舍也纷纷送来保暖衣、防寒服催促孙跃换上。

孙妈妈从邻居口中知道了事情的来龙去脉,不禁捏了一把汗,因为孙跃已经六七年没有游过泳了,救人过程稍有闪失,后果不堪设想。

尽管如此,孙妈妈还是对儿子的行为表示非常赞同。事后被救老人的家人登门道谢,孙跃一家三口的态度是:“没有必要感谢,这是应该做的。”

从小就懂事能干

说起孙跃,左右邻居都赞不绝口。作为村里少有的重点大学学子,他的能干和懂事一直被大家津津乐道。

  孙跃5岁就上小学,在班里他年龄最小,学习成绩却最好。小学期间连续6年被评为“三好学生”;三年级就参加江苏省奥林匹克数学竞赛,并获得三等奖;11岁以全镇第一的成绩被盐城中学初高中直升班录取。

  中学阶段,他连续6年被评为“校三好学生”。还先后被评为盐都区“三好学生”、盐都区“优秀共青团员”。作为直升班的学生,孙跃没有中考压力。但是,他还是参加了高中入学考试,并获得了全区第二名的好成绩。

  高中3年,孙跃一直担当班级学习委员。高三时,他参加了我校组织的自主招生选拔考试,顺利通过初试和复试,被认定为“一等”。2010年高考后,孙跃以优异的成绩被我校录取、数学考了182分的高分。

孙跃自理能力很强。刚上小学,他就学会洗衣做饭,爸爸妈妈去田里干活,他就在家把饭菜做好。因为家离盐城市区有二三十公里,孙跃从11岁开始就出门在外求学。上初中以后,他还学会了做农活,直到现在他还会利用寒暑假帮父母插秧、镐草、种菜等。

      照顾病号、辅导同学、支教西部样样都身先士卒

    孙跃的辅导员马慧说:“出生于1993年的孙跃在班里年龄最小,却不骄不躁。”

  孙跃非常懂得关心人。室友纪常说:“有同学生病,在医院陪床的肯定是他;同学们没空买饭,帮忙带饭的肯定还是他。”每到期末,孙跃还会把自己整理出来的重点难点跟后进的同学分享,希望帮助他们顺利应考。

  孙跃很节省,平时基本不买零食,假期从家里带来的那点土产就是孙跃所有的“零食”。就是那些土产,孙跃也让它们“细水长流”。每当学习工作到深夜的时候,就用它们来充饥。但是,他对同学一点也不“吝啬“,甚至还比较“慷慨”,每次和同学一起出去玩,他都主动付饭钱、车票、门票等。

  在学好专业课程的同时,孙跃从大一开始就加入了土木工程学院科技协会宣传部、学生会外联部和校支教协会。大一结束时,他成为学院科协宣传部的副部长。

  早在初一的时候,孙跃就熟知徐本禹支教的故事并深受感动。

  从那时起,他就暗暗起誓以后也要去支教。一进大学,他就加入了东南大学支教协会。大一的暑假,孙跃终于“梦想成真”了,他和支教协会的伙伴们组成了“至善黔程”西部支教团队,用20天时间在贵州山村高芒支教。瑶寨高芒是国家一类贫困村,地处贵州从江与广西柳州相接的大山深处。孙跃他们为孩子们补习了语文、数学、英语、科学、历史、地理等课程,还手把手地教孩子们做手工、跟他们一起唱歌、跳舞、做体育运动。课余,队员们还走村串户,进行了留守儿童情况调查、瑶族村寨教育经济情况调查等。“至善黔程”团队的支教活动获得“远洋之帆大学生社会实践”教育类作品唯一的一等奖,孙跃等人因此被评为“东南大学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个人。”

如今,孙跃的支教活动结束了,帮助高芒孩子的行动却远远没有结束。每一年,都有“至善黔程”团队的新成员会去高芒。孙跃等老队员们也与高芒小学的孩子们保持密切的联系,他们举办爱心义卖、爱心募捐等活动,以对家庭贫困的学生进行长期资助。

做事给力做人低调的“孙大神”

孙跃最鲜明的特点是低调和踏实。

在土木工程学院科协副主席洪曼看来,孙跃最大的特点是“有能力”。孙跃等同学在科协尹凌峰、周臻、陆金钰、缪志伟等老师的指导下和科协一起迅速成长,成为老师们的得力助手。马慧老师说:“只要一件事交给他了,老师们就可以完全放心了。”

20111020日,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在我校开幕。这次竞赛由国家教育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中国土木工程学会主办,东南大学承办。清华大学、同济大学等69所内地高校和来自台湾、澳门、美国、日本的4所高校参加了比赛。

比赛期间,孙跃几乎每天晚上都要在学院学办工作到夜里两三点。有一次,为了把一张场地布置CAD图画得更精准,他工作到凌晨四五点。

活动开幕前,为比赛购买的仪器跟大家开了一个不大不小的玩笑:科协师生将一个传感器和加载地震台连接在一起,希望通过传感器测量加载地震台在运行中的加速度。但是,测量出来的加速度始终有畸变。也就是说,测量的加速度一直不准确。

加速度测量的正确与否,直接决定了大赛结果的公正性。比赛迫在眉睫,这个问题还是没有解决。正当老师和同学们一筹莫展之际,刚上大二的孙跃启发了老师,想出了一个用“位移-加速度”的概念解决问题的好办法。师生们用这个金点子在比赛开始前一天解决了这个棘手的问题,真是有惊无险!尹凌峰老师很高兴,大呼孙跃为“孙大神”!

孙跃做事的仔细程度,可以说“眼里揉不得沙子”。模型加载比赛时,孙跃在焦廷标馆控制加载,细心的他发现地震波形突然有毛刺现象,如果这个问题不解决,就没法得出正确的比赛结果。他急忙向尹老师反映。经过检查,尹老师发现,在搬动防护装置时传感器被撞松了,他紧急粘牢传感器并进行了重新标定。

土木工程学院科技协会是学院的明星社团,这个协会的主席,都是经过精挑细选的。2012年初夏,孙跃被协会128名成员推举为主席,协会的指导老师、院办的老师、辅导员都对孙跃非常满意。孙跃果然不负众望,带领同学们将协会办得风生水起。

孙跃显得有点“傻”,从不“争名逐利”,只要是需要本人申请的奖项,他一概不申请,弄得辅导员老师大呼“被动”。“怎么说他也不申请”,马慧说。其实,按照孙跃的条件,大部分奖项他都可以申请到。学院对科协很重视,常常会把奖学金、三好学生、优干的名额发一些给协会。对此,孙跃总是“绕道而行”,把荣誉给其他同学。洪曼说:“他是典型的东大男生,做事给力做人低调。” (转摘自2013年3月20日东南大学报1214期第7版)

孙跃并不魁梧,很难让人把他跟“救人英雄”联系起来。然而,就是这样一个语不惊人、貌不出众的小伙子,用自己还略显稚嫩的双肩救了一条鲜活的生命。孙跃一举救人的故事,就是一股悦动的正能量,传递着光芒,延续着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