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绍蕃——美国结构稳定研究会终身会员

发布者:张星发布时间:2012-10-27浏览次数:2466

 陈绍蕃

陈绍蕃,男,19192月生,浙江海盐人,中央大学结构工程硕士,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资深教授。中国土木工程学会第四、五届理事,中国钢结构协会理事,全国钢结构技术标准委员会顾问委员,美国结构稳定研究会终身会员。

1940年 上海中法工学院土木工程系本科毕业;

 1943年 国立中央大学研究院结构工程学部硕士毕业;

1941年 在綦江导淮委员会从事水工程结构设计工作;

1943-45年 在重庆中国桥梁公司从事桥梁工程设计;

1945-46 年 在美国芝加哥西北铁路公司实习桥梁工程;

1946-49年 在中国桥梁公司上海分公司任副工程师。上海解放后公司隶属于上海铁路局,从事铁路桥梁修复工作;

1950年转到教学和科学研究岗位,先后在东北工学院(及其前身)和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及其前身)任副教授和教授;

1981年国家首批评为博士生导师。

   主要兼职:

西安交通大学和烟台大学兼职教授;青岛建筑工程学院名誉教授和中冶集团建筑研究总院通讯研究员;中国土木工程学会第四、五届理事;中国钢结构协会常务理事、理事;中国金属学会荣誉会员、美国结构稳定研究会终身会员。第五届陕西省人大代表,第六、七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民主同盟第四届候补中央委员、第五、六届中央委员;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陕西分会理事。

   研究方向

   钢结构性能与设计原理,结构稳定与抗震。担任我国钢结构方面多种规范、规程的起草工作并主持有并科研项目;参与国际标准《钢结构材料与设计》编制工作并任我国专家组长;负责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的研究项目《钢结构在地震作用下的破坏机理和设计对策》;

主要贡献

1974年陈绍蕃教授就主持了我国自行编辑出版的第一部《钢结构设计规范》TJl7-74,在编制过程中,陈绍蕃教授发现当时规范编制的主要参考蓝本的设计规范有关方面不符合实际,就根据很多自己实验资料数据做出了相应的纠正。此后的20多年间,他先后对这本规范两次进行修正,并提出了许多有创造性的新条文和规定。此外,陈绍蕃教授还是我国第一部《高层民用建筑钢结构技术规程))JGJ9998和《门式钢架轻型房屋钢结构设计规程》CECSl0298的主要编制人。

陈绍蕃教授的科研和教学成果还成为我国制定各相关钢结构设计规范条款的依据。他参与编写了我国第一本由四院校参编的《钢结构》大学本科通用教材。他编著的《钢结构设计原理》研究生教材,被建设部评为优秀教材一等奖、“九五”国家重点教材,并入选国家100本研究生优秀教材。该书被中国科学出版社多次再版。陈绍蕃教授主编的《钢结构》本科教材至今仍是全国各大学钢结构课程的首选教材。他的专著《钢结构稳定设计指南》也深受工程界欢迎和好评,并多次再版。他的弟子近千,可谓桃李满天下,如今不少已经成长为土木结构领域的知名专家和学者。

主要著作:

《钢结构设计原理》研究生用"九五"国家级重点教材(科学出版社1987第一版、1998第二版、2005年第三版);《钢结构稳定设计指南》(建筑工业出版社1996);《钢结构(下册)房屋建筑钢结构设计》普通高等教育土建学科专业“十五”规划教材(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3.7);《钢结构稳定设计指南》第二版(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44月);《陈绍蕃论文集》(科学出版社20049月)。

主要荣誉:

在钢结构领域科研方面,陈绍蕃教授多次获得国家和省、部级奖励。1978年获全国科学大会奖;1978年获冶金工业部劳动模范称号;1983年被评为陕西省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先进个人;1985年获陕西省优秀教师称号;1986年获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称号;1987年获国家计委工程建设优秀国家标准规范二等奖;1987年获冶金工业部劳动模范称号;1990年获从事高教科技工作40年荣誉证书;1990年获国务院特殊津贴;1992年被评为陕西省优秀共产党员专家和陕西科技精英、冶金工业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建设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和优秀教材一等奖;1996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   

陈绍蕃教授不仅在国内钢结构学术界享有盛誉,而且是一位享有很高国际知名度的学者。他在钢结构理论方面的研究和学术水平得到国际学术界的一致认可。陈绍蕃教授多次被国际钢结构学术会议推举为会议科学委员会成员或会议主席。他还被多本国际钢结构学术杂志如《结构工程进展》邀请为编委。他是1992年在美国出版的国际钢结构稳定性能巨著《金属结构稳定——世界观点》的中国地区协调人。陈绍蕃教授被美国1944年成立的国际权威性学术组织“结构稳定研究学会”(SSRC)评为终身会员,他也是该学会在中国地区的唯一一位终身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