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三位青年教师到美国里海大学参加本科教学培训

发布者:张星发布时间:2012-08-31浏览次数:1778

20127981日,我院杨小丽、靳慧和糜长稳三位老师参加了由教务处组织的东南大学第二届赴美国里海大学本科教学培训班,本次培训是学校为了加快师资队伍建设,学习借鉴先进的国际化工程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培养双语、英文和研讨型授课师资,推进本科教学工作“卓越化、国际化、研究化”而持续开展的“选派教师前往海外大学进行短期教育教学培训”系列活动之一。

本次赴里海大学本科教学培训为期24天,由东南大学和里海大学共同主办,里海大学工程和应用科学学院具体承办,培训主要围绕该学院的“工程实践导论 / ENGR 5的展示解析和模拟而展开该课程是里海大学工学院最富盛名的本科教学课程,专门针对新入学的一年级本科生而开设,对于本科新生快速了解里海大学各个工科专业师资及其专长领域,培育他们的工程设计伦理工程实践背景和预期知识,课程项目的设计、执行总结报告和评估能力具有非凡意义,也是里海大学工学院本科生的第一门必修课。

本次培训在内容和时间上共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培训的前三天,由“工程实践导论 / ENGR 5的课程负责人Keith Gardiner教授用两天的时间引导性介绍了里海大学的学校级课程管理系统(Moodle),里海大学工学院的本科教学体系和课程设置,“工程实践导论 / ENGR 5课程的结构组成,并就如何保障多达几百人的课程的教学质量进行了阐述。随后的一天,里海大学师资发展中心的Gregory Reihman教授专门讲授了里海大学致力推广的高等教育尤其是阐述基础课程的教育哲学,终极目标在于创造一个让学生积极主动参与的课堂环境,提高学生对知识的在堂吸收效率,加强对所学知识的思考、理解、应用甚至质疑而不是记忆,及早发现知识误解,培养交流、团队合作和阐释能力,从而能够保持对知识的持续专注和兴趣。

第二阶段持续两个星期,参加培训的老师们分成四人一组,模拟“工程实践导论 / ENGR 5学生的身份,实际践行了该课程可供选择的14个课程项目(里海工学院7个系每个提供2个)中的五个:收银排队系统的计算机模拟;发展中国家条件下的水净化系统设计;无线传感系统的应用开发;土壤湿度传感器设计;工程设计伦理学。通过亲自动手参与这些课程项目,受训的老师们得以领会并掌握了跨学科性质的项目主导型课程的教授方法和组织形式,尤其值得称道的是前述的高等教育哲学在此类课程中的融会贯通。

培训的第三阶段历时两天,受训老师以第二阶段的实践项目分组为基本单位,制作PPT文件,每组约一个小时,以学术报告会的形式,面向所有受训教师和里海大学派出的培训教师,系统总结了本次培训的所学,哪些是在各自的教学环节中已经做到的,哪些是亟需改善的,并着重结合各自在东南大学所讲授的课程进行了案例分析和规划。令人欣喜的是,报告会不仅系统总结了本次培训的成果,而且向里海同事展示了东南大学本科教学的理念、方法和组织形式,把单边受训提高到了交流的境界。

除了参加日常的培训活动,我院的三位老师还利用午餐会、欢迎晚餐和课余时间与里海大学对口专业的部分老师进行了会晤,就未来可能的教学和科研合作进行了商讨。此外,利用三个周末的时间,培训班还组织就近参观了四所美国著名高等学府:乔治·华盛顿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

据悉,我院潘金龙老师同期参加了教务处组织的2012年东南大学赴美国伍斯特理工学院的本科教学培训班。

 里海

上图  培训班成员和“工程实践导论 / ENGR 5课程负责人Keith Gardiner教授合影 

里海2 

上图    糜长稳老师代表所在小组做“水净化系统设计”项目报告

 

[文:糜长稳;图:朱渊(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