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土木工程院士知名专家系列讲座暨第三届全国研究生本科生暑期学校系列报道(四)

发布者:陈韵发布时间:2012-07-05浏览次数:711

74号是暑期学校的第四天,分别由大连理工大学的李宏男教授、南京工业大学的刘伟庆教授、同济大学的李国强教授和清华大学的叶列平教授为学员们带来精彩纷呈的学术报告。

上午8:30-10:00,由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大连理工大学土木水利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李宏男教授带来的是题为“结构减振控制技术及其工程应用”的报告。

李教授首先从结构减振控制的背景和意义出发,说明了工程减振控制技术的有效性,并指出采用减振技术可以解决现有结构抗震设计中的一些难以避免的问题,同时也是一种十分经济的手段。接下来,李教授列举了现有的一些减振控制方法,对应于不同的控制目标有不同的减振控制手段:对于震源采取减振技术,称之为消震技术,该技术尚待进一步完善;对于在传播途径上采取减振技术,称之为隔震,有基底隔震和悬挂隔震两种;对于建筑结构采取减振技术,称之为被动减震,包括吸振减震、耗能减震和冲击减震;对于结构反应采用减振技术,称之为主动减震。李教授介绍了吸振减震、耗能减震两种方法的应用,重点介绍了调谐质量阻尼器(TMDTuned Mass Damper)、调液(柱)阻尼器(TLDTuned liquid Damper)两种用于吸振减震的阻尼器,以及软钢阻尼器、摩擦阻尼器、粘弹性阻尼器等用于耗能减震的阻尼器。此外,李教授还向学员们介绍了他所领导课题组的一些相关的科研成果、专利和应用。

报告结束后学员们热烈鼓掌并踊跃提问,就各自关心的问题与李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

 

上午10:15-11:45,由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刘伟庆教授给大家做了题为“土木工程新材料结构研究”的报告。

刘教授的研究领域主要为:结构减震控制、现代木结构研究、复合材料结构三个方面。刘教授首先结合自己团队承担的实际工程项目,简单介绍了一下自己在减、隔震方向的工作。接下来,刘教授谈到开展绿色高性能材料研究的意义,指出传统建材高耗能、高污染的弊病,强调了新型绿色建材开发的重要意义。针对现代木结构的一些重要课题,刘教授带领其团队做了很多基础研究,例如重型木结构的增强和加固、木结构螺栓节点静载结构性能研究和胶合木梁弯曲蠕变试验研究等。对于现代木结构的发展方向,刘教授指出了两个重要方面:一是木材生产的市场化,二是国外先进木材加工工艺的引进。然后,刘教授谈到了结构复合材料的研究及应用,包括复合材料结构体系的创新、复合材料夹层结构的节点连接技术研究和以复合材料道面垫板为代表的实际应用。最后,刘教授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多年科研、工作的体会,勉励同学们要学以致用、要创新立人、要脚踏实地。

报告会结束后,学员们踊跃提问。刘教授耐心地回答了学员们提出的问题,现场气氛非常活跃。

 

下午14:00-15:30,由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同济大学原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国强教授给同学们带来题为“钢结构抗震新技术”的报告。

李教授首先介绍了钢结构用于抗震结构的优点。总结历次地震的经验,人们发现钢结构建筑的震害较轻,并且主要发生在维护结构中。李教授将地震作用下钢结构的破坏分为三类;一是梁柱连接节点破坏,一是支撑破坏,三是结构倒塌。进一步的,李教授重点介绍了三种新的抗震技术:屈曲约束支撑抗震技术、屈曲约束钢板墙抗震技术、梁柱端板耗能节点抗震技术,并且结合工程实际说明了技术的应用效果和经济性。最后,李教授谈到高强钢结构在地震设防中的应用,指出高强钢有两种应用方式:提高高强钢结构地震延性、限制高强钢结构构件屈服。最后,李教授指出,钢结构抗震新技术应当在我国推广使用,同时在抗震设计中必须重视延性对结构抗震的重要性、以及结构的抗倒塌设计。

报告结束后学员们热烈鼓掌并踊跃提问,就各自关心的问题与李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

 

下午15:45-17:15,由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叶列平教授带来题为“结构系统的重要性评价与RC框架结构抗震设计”的报告。

叶教授首先指出我们应该从科学方法论的角度思考、认识所从事的科学研究。接下来,叶教授明确了“工程结构”的具体定义,并且指出目前结构设计是基于结构弹性分析的构件设计思路,缺乏系统的结构设计思想和方法。叶教授强调系统论在工程中的重要应用,主张从整体看待事物,从宏观上把握事物,并结合结构系统破坏案例说明了结构的安全性和系统整体属性的关系。最后,叶老师谈到引入系统概念定义工程结构的意义,重点剖析了系统具有重要性层次的特点,举例介绍了利用结构广义刚度方法进行定量计算,用以进行结构重要性层次的识别的方法,并介绍了基于重要性的承载力储备分布与优化设计。最后,叶教授强调,结构系统具有层次性,结构系统重要性评价是结构系统设计的基础。

叶教授的报告,具有很高的学术水平,报告后同学们提问热烈。叶教授一一给予解答,赢得了学员们的掌声。

 

(文/董志强、靳文冰,图/陈春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