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琏——从苏联进修回国创建我校建筑材料与制品专业

发布者:张星发布时间:2012-04-02浏览次数:2089

  

 姚琏

姚琏,19226月出生于江苏省靖江县,1943年毕业于中央大学土木系(重庆)。毕业后到广西湘桂铁路全州工务总段工作,19452月回中央大学土木工程系任教,直到1987年退休,历经中央大学、南京大学、南京工学院等阶段,主要从事教学、科研及管理工作,历任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南京工学院科研处副处长、土木系建材专业教研室主任等职。1996614日逝世。

1952年参加九三学社,195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第一、二、三、五届江苏省人大代表、江苏省民青联科技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高教部混凝土制品专业教材编审委员会委员,中国硅酸盐学会理事、名誉理事,中国建筑学会建材专业委员会委员、江苏省硅酸盐学会副理事长、南京硅酸盐学会理事等。

19551957被派往苏联莫斯科大学土建学院进修。回国后,负责我国及我校建筑材料与制品专业的创办工作,在专业性质和方向、课程设置、教材建设、师资培养、实验室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开创性工作。

姚琏在列宁故居

19570519姚琏在莫斯科郊外

 

他学识渊博、治学严谨,在金属材料及建筑材料的工艺、设备和基本理论研究方面都有很高的造诣。1949年至1952年,研制和改装成功金相显微镜,填补了我国空白,受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和各大报纸的报导表扬,被誉为“年轻科学家”。此外,还研制成手携式勃氏硬度计等设备,为发展我国金相学科作出了很大贡献。

他曾组织指导专业师生开展新型建筑材料的科研活动,取得陶粒和陶粒混凝土、浮石混凝土、粉煤灰混凝土等多项科研成果,当时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1959年作为课题组副组长,与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合作在我校开展了“陶粒及陶粒混凝土桥面板”的试验研究,并被列为《南京长江大桥建桥新技术》研究项目的一个课题,该项目的研究成果获1985年首届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等。  

他带领建材教研室师生开展“应用统计方法检验混凝土质量” 、“纤维增强混凝土”等当时在国内属于空白的研究课题,开拓了我国建筑材料的研究领域;翻译出版过混凝土与钢筋混凝土制品工艺学。

他在科学研究的基础上,根据金属的金相组织、加工工艺、热处理和性能之间存在相互依存关系,提出混凝土等材料的组织、结构、性能与工艺之间也存在相依关系的新见解。

他将研究成果或发表在国内学术期刊中,或在国际会议上宣读,并及时将新的学术思想和科研成果融入到教学和教材中,先后编写过“中国硅酸盐辞典”、“混凝土学”、“金相学实验”、“测量误差”、“概率统计与混凝土质量”等教材或讲义。

可见,姚琏教授是我校建筑材料专业的主要创始人和奠基者。

研究生答辩后合影

陪外国专家参观我院结构实验室

英国邓迪大学副校长来我校讲学交流

国内会议

丁大钧、姚琏、张寿庠访美

姚琏访美

土木系元老

 姚琏的全家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