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治明——解放后我土木系首任系主任

发布者:张爱芹发布时间:2012-04-02浏览次数:1710

 梁治明

         梁治明,1914年生于北京,是为我国著名的力学专家、教育家,祖籍浙江杭州,他的大哥就是中国当代大学者、教育家、散文家梁实秋先生。梁治明先生19367月毕业于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曾在交通部西南公路局任工程师,在龙溪河上硐工程处任副主任,并在国家资源委员会全国水力发电工程总处任工程师等职,之后又到昆明西南联合大学任教。1941年考取公费留学美国,入麻省理工学院学习,1942年获土木工程硕士,194510月获科学博士学位。随后回国,19468月起任国立中央大学(解放后改名为南京大学、南京工学院、东南大学)工学院土木工程系教授,直到1990年病逝。

1949年南京解放后,梁治明先生被任命担任国立南京大学土木工程系主任,直到1950年7月【注:也有说是任系主任到1950年的5月】1952年高等学校院系调整后,他在南京工学院成立的力学教研组担任主任;1954年前后,担任南京工学院教务部主任,同时兼任力学教研组担任主任。1958年后,由数学、物理、化学、力学、外语、体育等教研组组建成基础课部,梁先生任基础课部主任;1961年更名为基础科学系后,他任系主任。直到1966年,他因身体欠佳,不再担任行政领导职务。

五十年代,先生是全国力学编审委员会《材料力学》教材编审小组成员,后又担任《材料力学》教材编审小组副组长。梁先生还于1953年为专科学校主编出版了《结构力学》一书,成为当时专科土木类专业的重要教材。

 《忆著名力学专家梁治明》史维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