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念慈——我国桩基动力学的创始人

发布者:张星发布时间:2012-04-02浏览次数:3252

唐念慈

唐念慈先生,19256月出生,江苏常州人。19457月上海私立之江文理学院土木系毕业获学士学位。194511月至19467月在陕西武功的西北农学院任农田水利系助教。19468月任中央大学工学院土木系助教。1952年起在南京大学、南京工学院土木系任讲师,1978任副教授,1981教授。他先后历任教学小组长、系科研秘书、系资料室负责人、班主任、教研组副主任、主任等职。

唐念慈先生是我国桩基动力学的创始人,国内外著名的岩土工程专家,在国内外享有较高声誉。早在1978年,他在国内首先开展了渤海海洋平台桩基动力分析,为我国桩基动力学进行了开拓性研究。此后,他先后主持了国家科委重点科研项目(1983-1985)"波动方程在沉桩分析中的应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1987-1991)"应力波理论在沉桩分析中的应用",取得了一系列成果。曾获得交通部科技进步一等奖(1975)、石油部科技进步二等奖(1982)、水电部科技进步二等奖(1983)。在国内外权威刊物和学术会议上发表了数十篇论文,翻译和编著了多部学术著作,参加编写了《中国大百科全书》有关条目,在国内有重要影响。1979年,参加编著《土木原理与计算》获水电部水电类优秀教材一等奖。

唐念慈先生曾担任中国土力学和岩土工程学会理事、中国建筑学会地基基础学术委员会常委、《岩土工程学报》编委、江苏省土木建筑学会地基基础学术委员会主任、南京市地基基础学术委员会主任、江苏省土木建筑学会名誉理事长等,是我国第一部《建筑地基基础设计规范》、《海洋固定平台入级与建造规范》、《基桩高应变动力检测规程》、《南京地区建筑地基基础设计规范》的主要编制人和审定人之一,为我国特别是江苏的岩土工程事业发展和技术创新倾注了毕生精力。

唐念慈先生知识渊博,学风严谨,诲人不倦,非常关心年轻人的成长和学术梯队的建设,深得师生们爱戴。他是东南大学岩土工程学科的创始人,一直兼任东南大学岩土工程研究所名誉所长,倾心致力于岩土工程学科建设与发展。他培养的学生有的已成为设计施工单位的总工程师,有的是教学、科研单位的学术带头人。

唐念慈先生通晓英语、俄语,十分注重国际交流,多次作为我国代表参加国际学术会议,与美国、荷兰、瑞典、英国、法国、丹麦、比利时、日本、新加坡等国家的有关科研机构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介绍和引进了大量先进技术资料。晚年他以满腔热情关心海峡两岸的学术交流,为促进岩土工程科学的海内外交流与合作作出了重要贡献。

唐念慈先生同志是我省统一战线一位德高望重的老同志。他195212月加入中国农工民主党,先后担任农工民主党东南大学(原南京工学院)支部委员、主任,江苏省委委员、副主委、主委(1988-1997年担任第六届、第七届农工民主党江苏省委主委)、名誉主委,中央委员、常委。

几十年来,他始终追求进步,信奉科学,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拥护改革开放,积极从事我省的统一战线事业和民主党派工作。他多次代表农工民主党江苏省委将有关调研报告呈送中共江苏省委领导同志,所提出的许多有益的意见和建议得到各有关方面的赞许和采纳,为全省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尽职尽责。

唐念慈先生198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他是第六至八届全国人大代表,从19894月起,他又先后当选为江苏省第七、八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为推进全省人大工作和民主法制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唐念慈先生于200041日因病在南京逝世,享年75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