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级土木工程专业教学计划

发布者:王建梅发布时间:2012-03-01浏览次数:2517

 

东南大学2011  土木工程  本科专业培养方案

 

    门类:   工学      专业代码:     080703       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 

    学制:   四年      制定日期:   20116 

. 培养目标

培养基础扎实、知识面宽、能力强、素质高,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获得注册工程师基本训练的土木工程创新人才。

. 基本要求

能从事土木工程设计、营造与管理工作,具有初步的应用研究和开发能力,以及继续深造、终身学习和专业发展的基础。

学生毕业后能在建筑工程、地下工程、桥梁隧道工程、道路工程以及其他土木工程领域的设计、施工、管理、咨询、监理、研究、教育、投资和开发部门从事技术和管理工作

. 毕业生应具有的知识、能力、素质

(一)知识要求

1.人文、社会科学基础知识

懂得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基本原理,了解哲学、科学、艺术间的相互关系,在哲学及方法论、经济学、法律等方面具有必要的知识,了解社会发展规律和21世纪发展趋势,对文学、艺术、伦理、历史、社会学及公共关系学等的若干方面进行一定的修习。掌握一门外国语。

2.自然科学基础知识

掌握高等数学和本专业所必须的工程数学,掌握普通物理的基本理论,掌握与本专业有关的化学原理和分析方法,了解现代物理、化学的基本知识,了解信息科学、环境科学的基本知识,了解当代科学技术发展的其他主要方面和应用前景。掌握一种计算机程序语言。

3.学科和专业基础知识

掌握工程力学、结构力学的基本原理和分析方法,掌握工程地质与土力学的基本原理和实验方法,掌握流体力学(主要为水力学)的基本原理和分析方法。掌握工程材料的基本性能和使用条件,掌握工程测量的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掌握画法几何基本原理。掌握工程结构构件的力学性能和计算原理,掌握一般基础的设计原理。掌握土木工程施工与组织、项目管理以及技术经济分析的基本方法。

4.专业知识

专业知识涉及到房屋建筑、岩土与地下工程、隧道与桥梁、公路与城市道路、铁道工程、机场与码头等业务范围,可将其归纳为三类领域,即建筑工程类、交通土建类及岩土与地下工程类。要求学生在两类领域中达到下列要求:

掌握工程项目的勘测、规划、选型的基本知识和方法;掌握工程基础、地下结构的设计方法,了解地基处理的基本方法;掌握工程结构的设计方法及软件应用技术;掌握防灾与减灾的基本原理及常用的设计方法;掌握现代施工技术、工程检测与试验的基本技能;了解土木工程的有关法规、规范;了解土木工程发展动态。

5.相邻学科知识

了解土木工程与可持续发展的关系;了解建筑与交通的基本知识;了解给排水的一般知识,了解供热通风与空调、电气等建筑设备、土木工程机械等的一般知识;了解工程管理的基本知识;了解土木工程智能化、信息化的一般知识。

(二)能力要求

1.获取知识的能力

具有概括总结和利用电脑网络等现代手段查阅文献或其他资料、拓展知识领域、继续学习并提高业务水平的能力。

2.运用知识的能力

具有根据使用要求、地质地形条件、材料和施工的实际情况,经济合理、安全可靠地进行土木工程勘测和设计的能力;具有解决施工技术问题和编制施工组织设计、组织施工及进行工程项目管理的初步能力;具有进行工程经济分析的初步能力;具有进行工程监测、检测、工程质量可靠性评价的初步能力;具有一般土木工程项目规划的初步能力;具有应用计算机进行辅助设计、辅助管理的初步能力;具有比较顺利地阅读本专业外文书刊、技术资料和听、说、写、译的初步能力。

3.创新能力 

具有科学研究的初步能力;具有科技开发、技术革新的初步能力。

4.表达能力和管理、公关能力

具有文字、图纸、口头表达的能力;具有与工程设计、施工、使用相关地组织管理和领导工作的初步能力;具有社会活动、人际交往和公关能力。

(三)素质要求

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们服务,为国家富强、民族昌盛而奋斗的志向和责任感;具有敬业敬岗、艰苦奋斗、热爱劳动、遵纪守法、团结合作的品质;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具有基本的和高尚的科学人文素养和精神,能体现哲理、情趣、人格方面的较高修养。保持心理健康,能做到心态平和、情绪稳定、乐观、积极、向上

. 主干学科与相近专业

主干学科:土木工程     相近专业:工程力学、工程管理、交通工程、建筑学

. 主要课程

1.通识教育基础课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德育课及文化素质类教育课程、高等数学、大学英语、C语言程序设计、工程经济学、大学物理等

2.大类学科基础课  工程力学I、结构力学I、水力学I、画法几何与CAD制图、土木工程概论、工程管理概论、水科学与工程概论、工程力学概论、工程测量、土力学与工程地质、土木工程材料、弹性力学及有限元等

3.专业主干课  工程结构设计原理、土木工程施工、基础工程、建筑结构设计、地下结构工程、桥梁工程、道路工程

. 主要实践环节

认识实习、测量实习、生产实习、建筑学课程设计、施工组织设计、建筑结构课程设计、桥梁结构课程设计、地下结构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等。

. 双语教学的课程

线性代数、土木工程材料、水力学I、弹性力学及有限元、计算机辅助设计等。

. 全英文教学的课程

C语言程序设计、房地产经济学等。

. 研究型课程

大跨空间结构设计与施工、结构可靠性鉴定与加固改造、现代预应力设计与施工、大跨桥梁结构、桥梁抗震与抗风、环境岩土工程、地基处理、土动力学、结构动力学。

. 毕业学分要求及学士学位学分绩点要求

参照东南大学学分制管理办法及学士学位授予条例,修满本专业最低计划学分要求150学分,即可毕业。在达到毕业要求的条件下,如果外语达到东南大学英语学习标准、平均学分绩点≥2.0者可获得工学学士学位。

十一. 各类课程学分与学时分配

课程类型

学分

学时

学分比例

通识教育基础课

54

1084

36.0%

大类学科基础课

30

516

20.0%

专业主干课

29.5

498

19.67%

专业及跨学科选修课

8.5

136

5.67%

集中实践环节

28

 

18.67%

总计

150

2234

100%

 

十二. 教学计划

 

2011级土木工程本科专业教学计划.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