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建设与房地产系举行2010级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评审会

发布者:张星发布时间:2011-12-04浏览次数:839

123日,我院建筑与房地产系2010届研究生毕业论文开题评审会在逸夫建筑馆举行。472010级硕士研究生被分成5个组,建设与房地产系全体老师出席,分别担任各组的评委。2011级研究生旁听了开题评审会。

评审会在上午八点半准时开始。每组的答辩评委由三位老师组成,指导教师旁听所指导学生的开题汇报和评委评审,不发表意见。每位同学开题汇报约10分钟,主要汇报题目来源、研究目的和意义、研究内容、研究方法与技术路线、预期成果、创新点和难点。绝大部分同学都借助PPT演示进行开题汇报。评审老师从开题报告的内容到格式都认真进行了评审,重点审议选题的合适性、研究思路的正确性、技术路线的可行性、论文结构的合理性、章节内容的逻辑性。老师们精彩点评、热情指点,对不够完善的开题报告提出了中肯的修改意见和建议;对投入时间不够,开题准备不足同学给予了严肃的批评;对选题不当或研究思路不清,结构逻辑性差的开题报告要求重写,再次提交评审。开题的同学认真听取并详细记录了评审老师提出的意见。在每一组学生答辩结束之后,评委老师还进行了讨论、评分,并投票决定是否准予开题。

同学们开题评审的平均时间达40分钟,最荣幸的一位同学独享了75分钟;最后开始的一组到晚上10点才结束。相信经过这样认真严格的评审,对于2010级同学做好学位论文是很有帮助的。

坐在旁听席的2011级的同学也深受震动,很受教益,同时对师兄师姐的研究内容和开题评审过程有了较深的了解,这无疑会对2011级同学明年顺利开题,写好开题报告乃至同学们的治学态度产生积极的影响。

2位正在我系进修的兄弟高校教师也旁听了今天的评审会,他们对我系研究生培养的做法深表赞赏,感慨道“原来你们的研究生质量是这样炼成的!”

“集体开题,导师旁听”是建设与房地产系多年来采取的研究生“集体开题、交叉预审论文、集中答辩”等一系列“导师负责,集体培养”举措的又一次创新实践。

                                                                                                                                                           (宗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