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土木工程国际知名专家系列讲座暨全国研究生暑期学校系列报道(八)

发布者:彭翥发布时间:2011-10-07浏览次数:739

7月12日是2011年土木工程国际知名专家系列讲座暨全国研究生暑期学校开班的最后一天,在上午进行的最后一场讲座结束之后,下午分组进行了暑期学校毕业考试,并举行了隆重的毕业典礼。

上午8:30-11:30,由美国联邦公路署抗震研究所主任 W. Phillip Yen教授带来题为"The Challenges of Transportation Infrastructure from Natural Hazards ”的精彩讲座。

首 先,Prof. Yen说明了道路基础对公共交通和运输的重要性,而自然灾害对交通基础有着显著的影响,以至于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严重地损害道路基础。虽 然像诸如2008汶川地震、2010智利地震和2011日本地震这样的重大自然灾害并不会经常发生,但是与人为灾害不同的是,自然灾害影响范围大,因此会 有相当数目的高速公路和桥梁同时遭受损害,从而危害更多的生命。在全球变暖的影响下,越来越恶劣的自然环境也不断地对交通基础设施构成越来越显著的影响。 Prof. Yen指出,在这种条件下,对基础设施在灾害威胁下所面临的危险及脆弱点的识别和灾害防备就显得尤为重要。Prof. Yen主要针对以下几 个方面的内容展开了论述:一、对以往和近期一些自然灾害的进行讨论,包括地震勘测、火山喷发和洪水灾害等;二、自然灾害对交通基础设施的危害和基础设施的 脆弱点;三、缓和自然灾害对基础设施(包含桥梁等)影响方面的研究现状;四、对灾害消减的措施和观点的未来研究趋势提出了展望。

整个报告内容翔实,思路清晰,学员们收获很多

W. Phillip Yen, 现任美国联邦公路署抗震研究所主任。Yen教授先后于1988年和1992年取得美国Virginia大学土木工程专业硕士学位和土木工程及应用力学专业 硕士学位。Yen教授从事桥梁工程领域25年多,他在包括抗震设计和改造以及性能测试在内的高速公路建筑抗震研究发挥着领衔作用。近来,他主要致力于以下 方面的研究:高速公路桥梁的多重灾害设计;高速桥梁的抗震细部设计;以及高速公路基础系统的地震适应性研究。Yen教授曾获美国联邦公路局 (FHWA)“The Engineer of the Year 2000”称号,获得1999年工程卓越奖,美国抗震工程最高奖项,和2009年度美 国运输部联邦公路管理处颁发的卓越成就奖。

 

 

下午2:00~4:30开始,学员们分四个小组进行了本次暑期学校的毕业考试。5:00,2011年土木工程国际知名专家系列讲座暨全国研究生暑期学校毕业典礼在榴园宾馆邵馆多功能报告厅隆重举行,本次暑期学校部分讲座专家和暑期学校举办方相关领导出席本次典礼。

毕 业典礼由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叶继红教授主持。首先,分别由潘金龙教授、舒赣平教授、徐赵东教授和刘钊教授对本次暑期学校毕业考试做重要汇报,他们 分别对毕业考试发表了精彩的见解,并表达了学员们在本次暑期学校的收获和感想以及所提出的一些中肯的建议。典礼上,中国土木工程学会李丹主任作重要指示, 东南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刘松玉教授代表东南大学对本次暑期学校做毕业致辞,吴刚院长代表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致辞。李丹主任肯定了本次暑期学校所取得的预期 效果和意义,代表作为本次主办方之一的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对为本次暑期学校成功举办的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和授课专家表达了感谢,并传达了自己对暑期学校和 学员们的祝愿。刘松玉院长表达了自己对此次暑期学校的认可和关注,就一些具体方面谈了自己的深刻见解。吴刚院长首先对学员们圆满毕业表示祝贺,并对学员们 提出了几点希望:希望大家能够对暑期学校予以宣传,以扩大暑期学校的影响;希望学员们能够继续持续的相互交流,培养校友情谊。吴刚院长还介绍了东南大学土 木工程学院在研究生培养方面的一些政策,对把暑期学校发展成全国土木领域品牌暑期学校表示了期望和决心。此外,吴刚院长还表达了对中国土木工程学会的诚挚 感谢,对学员们致以真诚祝福。大会最后,诸位教授为毕业考试通过的学员们颁发了毕业证书。

毕业典礼持续一个小时,典礼隆重简约,在一片和谐氛围下,毕业典礼顺利结束,为本次暑期学校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文/靳文冰,图/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