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土木工程国际知名专家系列讲座暨全国研究生暑期学校系列报道(四)

发布者:彭翥发布时间:2011-10-07浏览次数:603

7月8日为2011年土木工程国际知名专家系列讲座暨全国研究生暑期学校开学第四天。上午830,来自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的李兵教授开始做题为“A perspective on the Seismic Design of  Precast concrete Structures”的精彩演讲。

报告首先讨论了 延性设计在混凝土结构设计中的重要性,进而指出在预制混凝土框架结构设计中概念设计的重要性,并详细介绍了预制结构中梁、柱、节点和墙体的抗震设计方法。 随后分析了预制框架结构在地震作用下的缺陷,结合日本建筑学会关于结构等价的设计建议等详细介绍了工程上几种不同的节点设计方法,从而保证预制框架结构有 足够的延性。最后讨论了预制混凝土框架结构在海外的现状和发展趋势,并结合"9.11事件"指出结构在爆炸荷载作用下性能研究的重要性。

报告内容丰富,大量的图片有益于学员们对讲解内涵的理解,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李兵,同济大学结构工程专业工学学士,新西兰坎特伯雷大学博士。李兵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为钢筋混凝土结构在地震作用下的性能研究。近来的研究方向是为政府部门和商业活动设施提供防止恐怖袭击的设计与评估,以及预制混凝土房屋和传统钢筋混土结构在爆炸荷载作用下的试验。李兵教授近期在香港和新加坡为政府部门、开发商以及企业和国际工程公司完成了一系列关于高层建筑,风险评估和减轻恐怖袭击以及地震作用下的灾害的咨询项目。在2006年他获得了由新加坡国防部颁发的国防科技奖,该奖项是新加坡国防部旨在表彰在国防领域做出卓越贡献的最高奖项。

 

下午,在组委会的组织下,对学员们进行了有意义的拓展训练。拓展活动项目丰富,对培养团队意识、开发思维深度和陶冶思想情操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同时,还为学员们相互了解提供了平台,促进了学员们之间的感情交流。

 

文 杨龙、靳文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