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土木工程国际知名专家系列讲座暨全国研究生暑期学校系列报道(三)

发布者:彭翥发布时间:2011-10-07浏览次数:399

7月7日为2011年土木工程国际知名专家系列讲座暨全国研究生暑期学校开学第三天。上午8:30,来自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的T. Matt Evans教授开始做题为“Geotechnical Engineering at the Grain Scale”的精彩演讲。

报 告针对土体材料,生动翔实地论述了其颗粒微观结构对土体的力学、热的重要影响。对于一些实验室和生产实践中被引用的概念,如线性,非弹性,应力记忆和各向 异性等,可以用材料的微观响应来解释。反过来,对土壤的颗粒微观结构的深入理解可以进一步改善基于材料特征的设计方式,改革既有的依赖经验或观察的设计方 式。   首 先,Evans教授在微观尺度上对粒状土壤的结构和力学性能做详细概述,包括Hertz接触、粒径级配、构造失效和横向应力表征等。在量化解释大体量土体 的反应特性(如非线性特性)时,Evans教授采用了静力平衡、几何等基本概念进行讲解,简单易懂。接下来,Evans教授采用离散单元法(DEM)对粒 状土壤结构和特性进行数值模拟。依次对力学模型、样本采集和应力-力-结构关系进行了讲解,并利用DEM方法对典型实验进行了验证。最后,Evans教授 和大家分享了DEM应用的一些前沿研究成果。

同学们对Evans教授的精彩演讲报以热烈的掌声。

T. Matt Evans,现任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土木工程建筑和环境科学系教授,先后于1993年、2002年和2005年获得Virginia大学物理学学士学位、Georg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土 木工程(Geotechnical方向)硕士和博士学位,在获得研究生学位之前,还曾于Geo Syntec Consultants担任高级工程师,同 时还兼任美国大学岩土工程研究委员会站长和北卡罗莱纳大学“无疆界工程师”社团的教授顾问等职。其研究方向包括:散体力学,动力岩土力学,图像处理分析, 土壤连续界面,半饱和土壤力学等。Evans教授曾获2005~2006年度佐治亚理工大学George F. Sowers 杰出研究生奖,他所培养的 学生在许多论文竞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并获得诸多奖项。

下午,学员们在洪俊老师和乔玲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和中山陵风景区。适逢卢沟桥事变纪念日,在领略金陵美景和交流感情的同时,也受到了爱国主义熏陶和洗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