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杜二虎同学拿到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的预录取通知书

发布者:陈韵发布时间:2011-04-01浏览次数:4585

知道杜二虎的人,都说他是东南大学的一个传奇:本科四年他一共拿了6万多元的奖助学金,是东大有史以来获得奖助学金最多的学生;从大二开始,他的学习成绩、能力及综合排名稳居全年级第一;在学校万人长跑比赛(含专业运动员)中,赢得第三名;江苏省三好学生、江苏省十佳青年学生,顺利免试保送研究生……如今,刚读研二的他,已经接到了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的预录取通知书。今年9月,杜二虎就将前往美国,开始新的学习。

    压着分数线进东大    

    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在美国公立大学中排名前五位,是全美国最好的大学之一。香槟分校则是美国伊利诺伊大学的总校区,它的土木工程与环境专业,排名在全世界第二。对于学习土木环境工程的学生来说,能进这所大学念书,无疑是幸运的,杜二虎说他就是这么一个幸运儿。

    熟悉杜二虎的老师和同学都说,这便是他的谦虚。2005年,第二次参加高考的杜二虎,压着分数线进了东南大学。填报专业时,杜二虎选择的是机械专业,可等领到通知书时,他发现自己被调剂到了全国著名的东大土木学院。

    “本来就想学这个专业,但是东大的分数线太高,我没敢报。”杜二虎说,当时接到老师报喜的电话时,他正跟着父亲在安徽一个县城的工地上搬石头,“一来挣点学费,二来调节下自己紧张的情绪。”杜二虎说,因为家境贫困,他的哥哥和妹妹都因交不起学费先后辍学,他的学费也是学校想方设法减免的。

    2004年高考失利,他也曾想过放弃;幸亏老师的鼓励让他坚持了下来,2005年压着东南大学的录取分数线,他接到了梦寐以求的录取通知书。从这封通知书开始,杜二虎的路便越走越宽。    

    4年拿了6万奖助学金

    开学报到的第一天,别的同学都拎着大包小包的行李来报到,而杜二虎带的只有一条旧床单、几件旧衣服和几本旧书。    

    从安徽的农村走进南京这样的大都市,杜二虎一下子很难适应。大一第一学期的期中考试,一向名列前茅的杜二虎,仅排名中等。“我没接触过计算机,英语也不行……”然而,就在两个月后的期末考试,杜二虎的成绩蹿到了全级第4名。

    如此大的进步,让所有人都目瞪口呆。然而,这仅仅是杜二虎“传奇”的开端。在接下来的三年中,杜二虎三年总成绩第一名,综合能力排名第一,一共拿到了6万余元的奖助学金,成为东南大学有史以来拿到奖助学金最多的学生。最多的一年,杜二虎拿到了2万多元的奖助学金。大学四年,杜二虎没向家中要过一分钱。不仅如此,他还用自己的奖助学金帮助了很多跟他一样困难的同学。

    “现在全社会对大学生都很关注,各种各样的奖助学金很多。只要你肯努力,不用靠家里,就能完成自己的学业。”杜二虎说。    

    问及杜二虎学业如此优异的原因,他谦虚地说贵在坚持!每天早上6点,杜二虎便起床到操场晨读英语;简单的早餐后,便是一天的忙碌:上课、自习、社团活动、同学谈话……晚上10点回到宿舍,一边和舍友聊天,一边洗漱完毕,然后拿起课外书看上一个小时,除专业课之外,每年至少看50本书。12点,准时睡觉。这是杜二虎一天的生活,这样的生活方式,杜二虎坚持了三年多,雷打不动。

    大四毕业时,杜二虎以综合排名第一的成绩保研。    

    三次求见外国教授    

    因为路越走越宽,杜二虎有了越来越多的梦想。别人三年的研究生学业,杜二虎只用了两年便修完了学分,6月即将论文答辩。从去年开始,杜二虎就决定要去国外深造,他给9所国外学校发了申请。很快便有了回应,但杜二虎的目标是美国伊利诺伊大学。

    今年3月中旬,杜二虎打听到美国伊利诺伊大学的巴巴拉教授要到中国进行学术访问,其中一站便是到上海。杜二虎先跟教授约了在上海见面,但后来被教授以行程太满推掉了;杜二虎又决定去北京见巴巴拉,却在赶往火车站的途中,被巴巴拉教授告知,电话联系即可,无需见面。两次被拒绝,让杜二虎心灰意冷地退掉了火车票,回宿舍蒙头大睡。可杜二虎怎么也睡不着,深夜11点多,杜二虎终于按捺不住去了火车站,买了319凌晨107的火车票,赶到了北京。

    在北京同学的宿舍里,杜二虎忐忑不安地等着巴巴拉教授的“面试”通知。“我在北京等了两天,一直没有巴巴拉教授的消息。”杜二虎说,就在320晚上11点多,他终于接到了巴巴拉教授的邮件,让他周一(321)去北京的紫金饭店面谈。杜二虎说,正是这15分钟的面试,让他赢得了教授的青睐。

杜二虎回到南京,三、四天后,便收到了美国伊利诺伊大学的预录取通知书。而更为难得的是,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对他在国内的硕士学习表示了认可,让他入学后直接攻读博士学位。(曾亚莉)

转自金陵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