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土木学院研究生入学复试录取细则

发布者:田文菊发布时间:2011-03-30浏览次数:4198

根据《东南大学201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结合我院系具体情况,特制定本院系201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细则。
一、院(系)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学院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成员由学院主管研究生教学的副院长、主管本科和研究生学生工作的副院长以及各系系主任、学科带头人组成,对复试和录取工作全面负责。
    
学院成立由党委书记、院长和各系支部书记组成的招生工作监察小组,对招生复试、录取工作进行全过程监督。
二、复试录取工作细则
1
、复试小组组成
组成原则:面试一般按二级学科(专业)或一级学科进行,录取人数较多的专业可分组面试。面试小组成员由各系系主任聘请,每个面试小组成员不少于5名,其中硕士生导师不少于3名。与考生有亲属关系的导师采取回避制。
2
、复试形式、内容和要求
同等学力加试:
对以同等学力报考的考生在复试前先要加试2门科目以重点考查其对本科主干课程和实验技能的掌握程度。加试科目的难易程度严格按本科教学大纲的要求掌握。考试时间每门为3小时,试卷满分为100分。60分为及格,加试科目不及格者,不能参加随后进行的复试笔试和面试。
笔试:
专业课,满分为150分,笔试时间3小时,各专业正常复试考生的笔试科目按招生简章公布的复试科目要求进行选择;凡调剂的学生必须按调入专业的要求选择,接受调剂复试的专业的复试科目要求详见以下第4条。
面试:
面试满分为150分,其中英语听说能力占40分。
面试主要是对考生的外语听力水平、口语水平、知识结构和综合能力等进行测试。面试过程包括考生的英文自我介绍(不超过5分钟)、英语听力考察、教师提问、考生回答、小组评分。
每个考生的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面试题目由各系命制,并提前报学院汇总后统一报研招办备案。
3
、推荐免试生不再参加复试
4
、校内调剂要求
线上生源不足的专业可接受校内调剂。当考生的初试成绩已经满足学校对工科考生单科和总分分数线,但没有达到报考专业的要求,可申请调剂到相近专业。同等学历考生不得进行调剂。申请调剂时考生需填写学院统一的专业调剂申请表,并在规定的时间内,按规定的方式返回。申请获得学院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审查通过的,可参加申请调入专业的复试。调剂专业一旦确认,不得更改。 1
1 力学类专业接受调剂专业的具体要求
1
330-365 分数段报考土木工程学院的考生,且本科为力学(含航空航天类)、土木工程、机械工程、动力工程等力学基础较强的专业毕业,可申请调剂一般力学与力学基础工程力学 固体力学
2
初试的两门业务课科目至少有一门为力学类科目,即为工程力学、结构力学、土力学、工程结构设计原理中的任意一门科目;
3
复试阶段的笔试科目要求为:
固体力学、工程力学、一般力学与力学基础:力学综合
4
调剂考生必须参加调入专业的面试;
5
申请调剂的考生须在 03 25 日前将其准考证号码、姓名、初试成绩、毕业学校、所学专
业、联系电话等信息用电子邮件同时发至civil.yjs@seu.edu.cn seu_xlhan@163.com
6
学院招生领导小组根据所有满足条件的申请考生择优确定调剂复试名单。调剂申请一旦确认,不得更改。
7
调剂专业可接受调剂复试的人数:
工程力学、一般力学与力学基础、固体力学:共约10 人。
2建筑与土木工程专业领域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复试基本要求和接受调剂的程序
1
建筑与土木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复试基本要求:
建筑与土木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分布在我院3 个专业:土木工程、市政工程、土木工程建造与管理。
上述3 个专业的建筑与土木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复试条件为:
单科条件按学校标准,即对甲类统考生,工程硕士:政治、外语50,业务课85
考生总分超过本学科专业分数线20 分以上,单科(限一门)可降2 分。
总分:
土木工程:325 市政工程:325
土木工程建造与管理:325
2
建筑与土木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接受调剂和复试的程序:
条件:初试单科和总分满足学校的工科分数线、原报考我院土木工程专业且360-365 分数段
的应届考生可自愿申请调剂到全日制专业学位建筑与土木工程专业领域土木工程专业参加复试。
申请:符合条件的考生需填写专业调剂申请表,并在规定的时间内、按规定的方式返回。
有关攻读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的详细调剂信息、政策和信息参见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的网页或东南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的网页。
审核:经学院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审查通过,可参加建筑与土木工程专业领域的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复试。调剂申请一旦确认,不得更改。
复试笔试科目要求:
土木工程专业的建筑与土木工程专业领域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包括调剂考生)复试阶段的笔试科目要求为:在2011 年东南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中土木工程专业的复试阶段笔试科目中任选一门,即弹性力学地下结构工程工程结构抗震与防灾建筑结构设计桥梁工程
市政工程专业的建筑与土木工程专业领域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复试阶段的笔试科目要求为: 2011年东南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中市政工程专业的复试阶段笔试科目,即水质工程学
土木工程建造与管理专业的建筑与土木工程专业领域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复试阶段的笔试科目要求为:在2011年东南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中土木工程建造与管理专业的复试阶段笔试科目中任选一门,即工程估价地下结构工程建筑结构设计桥梁工程
面试:
土木工程专业的建筑与土木工程专业领域的全日制专业学位的考生由面试专家组单独组织面试;
市政工程专业和土木工程建造与管理专业的建筑与土木工程专业领域全日制专业学位的考生与本专业工学硕士研究生考生同时面试。
5
、导师确定原则
拟录取名单确定后,根据双向选择原则确定导师。
考生在复试前填写学院统一的导师志愿表,分第一志愿、第二志愿和服从志愿。所填写的导师姓名必须与报考的研究方向相一致。当填报某一导师的拟录取考生数量多于该导师的招生数时,由导师自主选择考生,其余考生自动转入第二志愿和服从志愿。
6
、复试录取工作细则概要
1
)复试分数线
土木工程学院各专业复试条件为:
单科条件:按学校标准,即对甲类统考生,工学:政治、外语50,业务课85;力学:政治、外语50,业务课85;管理:政治、外语50,业务课90。工程管理(专业硕士):外语45,业务课100
考生总分超过本学科专业分数线20分以上,单科(限一门)可降2分。
总分:
土木工程:366 市政工程:331
土木工程建造与管理:366 管理科学与工程: 365
一般力学与力学基础、工程力学、固体力学:315 工程管理(专业硕士):160
2
)笔试科目成绩评定:各笔试科目由学院统一组织密封阅卷,由招生领导小组指定专人拆封登分。笔试成绩将在学院范围内按照各科平均分相同的原则进行折算。
工程管理(专业硕士)专业考生不进行复试笔试科目考试,直接进入复试面试阶段。
各系根据学校的面试基本要求制订面试办法,经学院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审查后报学校,在面试前向考生公布。当分组面试时,不同组的面试成绩评定标准必须完全一致。面试成绩由各面试教师匿名打分后取简单平均值。
3
)成绩公布
考生对成绩有疑义时可申请查分,Emailcivil.yjs@seu.edu.cn102000012@seu.edu.cn或电话:025-83794727,联系人:田文菊,林岚。笔试成绩由招生领导小组组长对考生负责。
面试结束后由系主任签字后向考生公布面试成绩,面试成绩由系主任对考生负责。
4
)录取
考生体检和政治考核合格、复试成绩超过最低控制分数线,对于统考生根据综合成绩的排名,严格从高分到低分录取。
综合成绩=c *初试成绩*150/500 + d*复试成绩,
复试成绩= a*复试笔试成绩+ b*复试面试成绩(其中面试成绩权重b≤ 0.5。)
复试面试成绩=(各位面试教师成绩之和/面试教师数)*组别系数。
其中ab c d为加权系数,a+b=1, c+d=1a = 0.6, b = 0.4, c = 0.65, d = 0.35
按拟录取专业进行综合成绩高低排名录取。
三、复试阶段各环节安排(包括时间、地点和要求)
1
、同等学力加试: 201141日上午,地点:土木学院1505
2
、资格审查:201141日下午200-430,地点:土木学院1501
要求考生提供身份证、毕业证书(应届生提供学生证)原件及复印件一份,请在复印件上写上你的准考证号;考生如隐瞒同等学力事实,与网报身份不符,则取消其复试资格。
参加复试考生必须在331日前登陆网络支付平台交纳80元复试费,未交纳复试费者不得参加复试;已交纳复试费的考生如因本人原因没来参加复试,我校不退回复试费。
3
、笔试:201142日上午830-1130,地点:礼东202301302
4
、工学硕士生、管理学硕士生、市政工程专业工程硕士、土木工程建造与管理专业工程硕士、工程管理专业工程硕士面试:201143全天,地点:在42日上午笔试时发布具体通知。
土木工程专业工程硕士面试:201144全天(原报考我院土木工程专业经过43复试拟未被录取的统考生可以志愿参加土木工程专业工程硕士面试,请关注学院43通知),地点:请关注学院具体通知。
5
、体检:201143- 47日上午800-1100,下午200-430
6
、复试成绩、综合排名和拟录取名单将于2011410日前在学院张榜公布。
四、其他说明
为了保证校内外考生同步获得有关信息,公布的内容同时挂在土木工程学院网页《公告栏》上,http://civil.seu.edu.cn/。所有有关复试、录取的信息一律以正式公布的为准。
当考生对复试、录取工作有意见时,可以向学院招生工作监察小组反映,电话:025-83793224;也可直接向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025-83795752反映。学院招生领导小组将认真对待。
五、本细则未涉及部分,除东南大学201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有明确规定的以外,由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六、院系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联系人:田文菊,林岚 电话:025-83794727

(院系)负责人签章
2011
3 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