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刚院长在2011年东南大学校友总会在宁理事新春座谈会上的发言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1-01-24浏览次数:2661

 

编者按:这是我院校友工作委员会主任,院长吴刚教授应邀在2011年东南大学校友总会在宁理事新春座谈会上的发言。他对学院校友工作定位明确、体会深刻、措施有力。他的发言情深意笃、言辞恳切,受到与会校友和校友总会领导的颔首。特刊于此,与大家分享。

 

把校友工作提升为校友工程来做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校友老师们:

        非常荣幸和高兴有这样的一次机会,把土木学院近期来的校友工作向大家做一汇报。

土木学院对校友工作一直是非常重视的。土木学院开展校友工作的基础也非常好。土木学科自1923年创立以来的88年的历史中曾经全部或者部分涵盖的学科包括土木、建筑、交通、管理、力学、环境、材料等7个一级学科,至今为止已经有13000名毕业生,也培养出了台湾大学校长虞兆中先生、工程院黄文熙院士、吕志涛院士、孙伟院士、黄卫院士、孙芳垂国家设计大师、黄小晶省长等一大批杰出校友。

土木学科办学历史悠久,校友队伍庞大,杰出校友众多,且土木校友对学校具有混凝土一样坚固的深厚感情,因此,开展校友工作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一、校友工作的三个定位

2009年底,我院产生了新的一届行政班子。一年来,我们学院领导班子把校友工作,提升为校友工程,提高到了学院战略高度来推进;成立了学院的校友工作委员会;召开了校友工作专题会议。我们提出的校友工程主要是三个方面定位,一是成为支撑校友共同发展的助推器;二是成为检阅在校学生培养质量的检验器;三是成为推动学院争先进位的加速器;

(一)校友工程要成为支撑校友共同发展的助推器

我们一讲到校友工作,首先要考虑母校应该继续为他们做一些什么。我们拟通过校友网络,为校友们搭建扩展社会资源、助推事业发展的平台。学院2000届硕士毕业生廖述江校友回母校聚会时,提到在工作过程中他们单位碰到两件棘手的事情,都是他通过学院找到在当地的杰出校友帮助解决的,从那以后单位领导对他刮目相看。2010112628日,在无锡分校和杰出院友毛惠西书记、王荣副书记等无锡分校领导的支持下,我们全体院班子和学科带头人近30人到无锡,与无锡校友进行联谊,当地的交通局、建设局、市政与园林局、规划局等主要领导几乎都是我们的校友。通过这样的联谊活动,把新校友介绍给他们,为今后产生更多的杰出校友打下基础。

 (二)校友工程要成为检阅在校学生培养质量的检验器

我们的学生培养中还有哪些不足,该怎么样改进,我们的校友是最有体会的。2010年学校加快了创新型国际化人才培养进程,我们也想借这次机会进行全面总结和规划,请国内外的校友提意见和建议,帮助我们完善学生培养模式和培养方案,提高我们的培养质量。我们通过与校友集中见面,请校友回来座谈和报告,请院学生会发问卷以及直接拜访校友等方式对我们的人才培养工作进行了解和总结。校友们也给我们出了很多很好的点子

 (三)校友工程要成为推动学院争先进位的加速器 

           目前土木学科全国排名第5,总体还是不错的,但跟校友们讲的时候,他们却太不满意,越老的校友越是不满意,认为我们的排名应该更靠前才对。可能他们更多的是记住了我们学校土木学科最辉煌的时候,但现实是我们要保住第5都不容易,要进到第4更难,但我们还是要争先进位。要想实现争先进位的目标,单纯借助985211等资源是有限的,而且,这些资源其他学校也有,所以,我们要借助外力,借助我们的优势资源,我们想到了校友。

大家都知道,在美国,校友捐赠是学校资金的重要,有时候甚至是主要渠道。去年9月,随学校高等教育培训团在美国学习期间,重点了解了加州州立大学的教育体系,当时有一项内容就是了解他们是如何做好校友工作的。我曾经问他们,美国大学的校友为什么会这么热衷捐助母校教育事业?他们回答说:人的一辈子,大学文凭只有一张,母校发展得越好,文凭的含金量就越高,他们的地位也就越高。学院的地位的确影响着每一位老师和校友的地位,我本人也非常有感受。09年底,受全院教师的信任抬举,领导支持,走上了土木学院院长的岗位。当时33岁的我,年纪轻,资历浅,但出去的时候,不管是碰到非常年长的长辈、很知名的学者、高级别的政府部门领导等很有身份的校友,对我都非常的客气,并给予很高的礼遇。我心里非常清楚,这种尊重与我个人无关,是对曾经培养他们的母校和母校老师的尊重,对学院地位的尊重。可见,学院的争先进位是多么的重要。土木学院走出去的校友非常期待看到学院的争先进位,也非常乐意为学院的争先进位贡献一份力量。在刚过去的一年里,学院办学继续得到校友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先后有江苏锦华建筑装饰设计工程公司、南京长江都市建筑设计公司、江苏建信集团、深圳中天装饰工程有限公司、东南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江苏百纳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威立雅水务集团、江苏龙腾市政设计院、江苏浩峰环境工程有限公司等在我院设立奖学(教)金或学科建设专项支持经费,为学院的争先进位提供了很好的支持。

 

二、几点体会

结合一年来的工作,讲几点不成熟的体会。主要体会是校友工程是公益工程、感情工程、娃娃工程。

(一)校友工程是一项公益工程
     校友工作不是个人的事情,校友工作要一心为公,为大家谋利益!从事校友工作的老师应该是非常受尊敬的。另外,即使在合适的时候,需要的时候开口请求校友们的支持,也不是为了个人,也是为了母校或者学科的发展。我们尊敬的已故老院长蒋永生教授在位时经常自诩为“高级丐帮帮主”。

(二)校友工程是一项感情工程

 校友工作是 互动交流的平台。亲戚是越走越亲,朋友是越交越深,和校友也必须多联系,联系多了, 感情就深了。人多智广,工作的思路就有了。

 我们学院今年为了加强与校友们的联络沟通,特地制作了一份非常精美的贺卡,把学院的大事记都列在上面,还请院士吕志涛老师题了贺词。吕老师非常重视,写得非常真实,非常感人。学院寄了1000多份给校友们,反响非常好。对校友们来说,能感觉到母校和母校的老师惦记着他们是一件幸福的事。

我们学院有一个很好的校友情感中心。以黄安永老师、王锦麒老师、陈镭老师为代表一代又一代学生线的教师几十年如一日做学生工作,与学生们结下了深厚的情谊,他们是校友工作的桥头堡。黄安永书记1982年到学生线后,一直主抓学生工作,许多校友回来都会首先想到要见他。老师现在担任校友总会南京校友会会长,同时还是我院校友工作委员会的名誉主任,为学院和学校校友工作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令人敬佩。王锦麒老师1979年到学生线,一直工作到去年退居二线。陈镭老师1985年到学生线,现在是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兼副院长。正是有了他们,有了联系的纽带,学生回母校才有了归属感,才更想回来看看。

      这一点学校领导做得非常好。去年学校代表团到美国学习访问,遇到正在加州理工大学读博士的我院校友邓晓蔚,在一个机缘巧合的机会,代表团请他一起参加了一个活动,我们的刘波副书记,朱建设校长助理待他非常客气,又是赠他礼物,又是请他吃饭,还向他介绍母校最新情况,问寒问暖,让他非常感动。邓晓蔚校友后来专门给我写信说:以前感觉校领导都是很遥远的,没想到都这么随和,对学校工作都这么投入,令人非常感动和敬佩。谁又能肯定这位校友以后不会成为国际知名学者呢?

  (三)校友工程是娃娃工程

我说的娃娃当然指的是刚踏入东南大学校门的新生。学生在求学的过程中,感受到老师的人格魅力,体会到老师对他们的温暖,特别是在学生最困难的时候,能拉他一把,帮他一下,学生成功时是不会忘记的。总之,在校期间,要让他们真真切切感受到能从学校的老师身上学到做人做事的知识和能力,我觉得这是校友工作最根本、最核心的。

前几年,我去学校某个部门办事,刚好看到一位从外地来校领个证书的学生,他可能没有注意到学校职能部门周四下午发证规定,遇上了不是发证的时间。学生说自己从外地过来一趟不容易,请求通融一下,但工作人员不仅不通融,而且,态度极差。我感觉这是完全可以通融的。我就想,就这么一点小事都不愿意为学生着想,谈什么要求学生对母校有感情呢?当然,这几年学校的机关作风已经大大提高和进步了。这方面,我们学院也在努力,比如,学院在教务柜台前给学生准备了凳子;要求教务工作人员热情接待学生,如果学生夏天从九龙湖校区过来,应给学生倒杯水。这可能是举手之劳,却能给学生以温暖,甚至可能让学生感动一辈的。

我也注意到,校友总会很重视这方面的工作。20101127校友总会在无锡举办了缘聚无锡城、共叙东大情迎新校友联谊活动,给刚刚到工作岗位的新校友以关心、温暖和支持。

 

三、我院推进校友工作的几点打算

明年是土木学院校友工作全面推进的一年,我们想重点做好以下几件事:

(一)以校友通讯录整理为契机搭建信息平台

我们想先把77级以来所有校友的信息收集汇总起来, 然后逐步向前推进,收集更早毕业校友的信息。2010年已经做了一部分,预计2011能完成。校友信息是校友工作的基础,是重中之重。

(二) 以学院网站为载体搭建宣传平台

经过一年的努力,我们可以自信地说是校内最好的网站之一。去年到美国,碰到多位校友,都提到了网站一事。美国UCLA的张简校友说,现在终于可以通过网站了解学院,了解母校的老师了。她说她会经常进土木学院的网站看看,同时,也对我们的网站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尤其是如何适应国际化方面。

我们也将把学院网站上的校友专栏管理的更好,东大土木校友素来有少说多干,默默奉献的传统,不喜欢张扬。我们学院网站一定要作宣传员、啦啦队,为校友发展搭建宣传平台。

  (三)校友回校聚会搭建服务平台

2010年,先后有本科5179级等十多个班级返校聚会,众多杰出校友回母校访问。2011年,我们会邀请更多的班级和校友回学院,同时,也应该为他们的返校之旅尽可能提供良好的服务,为校友聚会提供场所、提供茶水、联系食宿,尽可能让校友返校感受到回家的温暖。

(四)结合土木工程新大楼,搭建校友文化平台

学校正在规划九龙湖校区土木大楼的建设。我们非常想在土木大楼中融入一些校友的文化和元素。在美国斯坦福参观时,看到每届校友毕业前,都会把自己认为有纪念意义(但不一定要贵重)的东西留在母校,学校把这些东西埋在走廊可以开启的地砖下,从1892年到2010年从未间断。我们也想进行系统规划,把土木大楼建成校友文化交流的平台。

 

以上是土木学院校友工作的一些汇报,有些想法不一定正确,请大家批评指正。 借此机会,感谢学校和各位校友,各位领导长期以来对我院校友工作的支持;也借此机会给大家拜个早年,祝大家新春快乐!万事如意!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