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解土木VS能环总决赛冠军战第二场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0-06-11浏览次数:290

     最后23秒估计在场的所有人都铭记在心了,土木篮球史上最闪耀的时刻属于丁晨,属于李黄河,也属于受伤下场的周之澄!
      
      总决赛第一场,能环校队中锋不上,内线对比悬殊,半场球只得个位数。
      这场对面校队中锋(4号)登场,内线实力反转,开场能环主攻内线,第一球就被4号抢下进攻篮板得分。对方进攻3人挤进内线,三秒区人肉堆积。       
      土木队及时调整防守,坚决收缩。坚决收缩起到奇效,周之澄身高臂展优势体现,和曾哥2人顶住对方4号,上线囧文蔡兴坚决下手,连续包夹成功,能环连续误攻,横传球被断,土木乘势连续反击,很快平分.
      
      土木进攻非常耐心,转移球很好,对方防守的确不如我们,身高占优但是脚步明显慢半拍,囧文溜底线接球跳投命中,陈辉尧第一节中段发力,坚决冲击篮下,一次假动作投篮命中,再抛投打板命中,土木建立5分优势。双方再次进入防守肉搏战中,双方连续不中.周之澄抓下防守篮板,突然加速,过中场直接切入,空中换左手上篮命中漂亮的转换得分!今天周之澄防守压力巨大,进攻只能看机会,不敢多消耗体力。土木防守端完全需要周之澄对抗对方4号中锋!第一节最后曾哥两罚不中,进入第二节。 
       
      牛卓第二节亮了...能环今天活力的确不如土木,决定命运的后场篮板连续漏人,被牛卓、李黄河、蔡兴各种篮下进攻篮板,牛卓至少四五次从对方两个一米九以上的内线中偷下进攻篮板,可惜二次进攻效率不高,分差始终没有拉开,但土木士气大振!李黄河先是空切灵巧转身上篮得分,又对抗中扭曲抛投2+1,漂亮!丁晨底线接球引着对方扑上来的防守队员稳稳中投命中,土木沸腾!!!
     
      能环进攻不利,死打内线,反而使自己内线优势被抵消,外线几个后场球员不敢出手,空间越压越小。土木几乎五人收缩三秒区,毫无空间出手。在土木观众一浪高过一浪的"防守"声中,连续防下对方进攻,后场篮板保护的很好,能环无法获得二次进攻得分机会,外线根本没信心出手,几次得到机会的投篮也偏得离谱。能环全面被动,只依靠4号造犯规罚球维系比分,不过土木也命中率下降。上半场土木依靠全队稳定发挥和牛卓亮点进攻篮板领先7分.
      
     下半场风云突变!能环调整进攻策略,不再死抗内线,外线增加转移球,4号掩护底线不断穿插跑位,中距离手感恢复连续得分,进攻态势明显好过上半场,中场调整效果明显!能环看准土木此时外线组合身高不足大做文章,挡拆换位后打开缺口!反而土木危机重重,进攻急躁,连续被断。我们绝对是防守带动进攻的球队!防守不利马上影响进攻!!比分迅速被追平...
       
     曾哥和武建伟两次防守被吹犯规,对方罚球得分,比分逐渐拉开,土木进攻全面受阻,陈辉尧停球过长2次失误。能环起势,拼抢进攻篮板奏效,加之裁判两次将争议球权判给能环!土木几位大四学长非常不满,情绪激动,观众怒火点燃,喊声震天!但依旧不能改变场上劣势!支柱周之澄体力下降..土木禁区告急!!防守篮板连续丢掉,能环越打越顺,高难度2+1得手,底线三分球近一步中投得分。土木10分钟不到连喊2次暂停,但还是改变不了颓势.分差被拉开到10分!!最危机时刻到来! 
       
      进攻周之澄被两人看死,毫无周转的余地。能环扩大防守,李黄河突破受阻被盖,曾哥奋力挤开空间上篮偏出,土木压力剧增,但是必须依旧靠防守解决问题,周之澄下场休息,丁晨站中同样臂展优秀,对方中锋几乎没有下场过,体力到达极点!土木丢掉后场篮板.但是连续几次非常困难情况下.令人感动的防了下来!始终没让对方的进攻篮板转化为得分!8分的劣势并非不可逆转!
      
      防守带动进攻!!周之澄上场,曾哥挺身而出!造犯规后居然2罚2中!!!!!又助攻周之澄篮下得分!太解渴了!土木终于打破近一节时间的运动战得分荒!此时周之澄一瘸一拐明显受伤,进攻已经完全不能做动作,土木危险!!但周之澄胜利信念坚定,防守密不透风,曾哥大尧再次死拼篮板,土木终于又控制了篮板球,一点点有了逆转的基础。双方都很难在运动战得分了,都只靠罚球,比起了罚球命中率!此时又是曾哥!看准能环偶尔一次懈怠,退防不及时突破一条龙上篮得分!!分差回到4分,触手可及了!!双方都把精力集中防守。4分分差始终不动,时间来到最后6分钟.周之澄伤腿不能坚持终于离场,但4号中锋也已经是强弩之末!最后时刻犯规频繁,能环艰难维系3分领先。土木久攻不下,开始急躁,武建伟3分跳投差之毫厘,左澄3分又打铁!好在防守再见效,断球快攻对方清道犯规,两罚一掷!!罚中1球;对方再次犯规,再次罚中一球,错失大好扳平机会!!!最后2分钟,土木也被吹清道犯规,对方同样 2罚中1!!已经拼到热血了!最后一分钟1分分差,土木4号不冷静犯规,真是不值得啊!送给对方2罚!土木艰难得分后,在比赛剩下 25秒,土木落后一分的情况下裁判又判土木争抢进攻篮板犯规!气疯所有观众。能环走上罚球线两罚一中后居然又拿下进攻篮板。此时比赛只剩下23秒,无奈再次送之上罚球线!最后终于得到一个救命暂停..对方很给机会的,又是一个两罚一中!
      
      死抓篮板,立刻暂停!这时候土木决定孤注一掷——3分救命,安排曾哥做掩护,能环防守重心绝对必须是曾哥,但曾哥三分能力有限,土木派上李黄河、丁晨、陈辉尧3个三分投手,设计谁有空位接球立刻运球过半场,曾哥做掩护,3个点位站开的三分战术!暂停时间到,陈辉尧眼神杀气腾腾,绝杀之心溢于言表!!后场发球,能环让人大跌眼镜,没有扩大防守,还是5人常规区域联防,以为我们决定打两分然后犯规赌对方罚不中球(事实对方罚球的确不好!)。李黄河接球果断过半场,绕过曾哥掩护对方下线队员已经补位过来,斜四十五度佯装三分出手,对方利用身高没有跳起,骗不到犯规,但是丁晨拍马赶到!!!由于对方常规联防,下线补位以后不可能再照顾底角三分!李黄河送球底角,丁晨接球,三分出手美妙命中!!!!全场疯狂!!!!!!
     
      比赛剩下时间12秒!能环已经没有暂停,迅速罚球,决定单打绝杀,李黄河被吹犯规,4号中锋宝贵两次罚球!!比赛剩下6秒!!土木观众嘘声震天!第一罚不中!!!但是校队中锋顶住压力,第二罚调整稳稳命中,土木被逼致绝境!只能孤注一掷!但能在6秒内完成进攻的土木球员只有李黄河!发球后他直接加速,直冲对方腹地,所有人只能祈祷,对方奇迹般地对他犯规!!2秒时间,2次罚球!!
      
      写的太激动了!!!2罚稳稳命中!土木登顶院系杯!!去年这时候就该冠军了!
     
      大四黄金一代,即当年新生杯后终于征服了院系杯...大一土四李黄河自军训杯神勇表现后英雄上位,院系杯历史上完美的新人表现!!
      
      今天湖人哪怕输了,哥也心情好啊!!如此值得回忆的比赛!!如此戏剧性的拿下冠军!!大四完美谢幕,大一完美接班!!周之澄铁血防守,顽强作风!曾哥土木军魂!!丁晨神迹三分被永久铭记!!

      土木篮球威武!!!

 

 

 

 (转自BBS,作者阿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