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建遗产保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发布者:杨路远发布时间:2014-10-20浏览次数:2594

城市与建筑遗产保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Key Laboratory of Urban and Architectural Heritage Conservation of Ministry of Education, Southeast UniversityNanjing, China)2009年获得教育部批准,是依托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土木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及化学化工学院等优势学科建立的跨学科交叉重点实验室。

根据我国城市化发展的总趋势和总目标,以及城市与建筑遗产保护所面临的重大科学问题和不同区域发展的特殊需求,实验室确立了东亚城市与建筑遗产保护理论与机制、建筑遗产性能退化机理、城市与建筑遗产保护的绿色途径、遗产保护数字化技术等四个方向,分别从理论、原理、技术和方法层面开展重点研究和攻关。

实验室主要研究内容为:东亚城市的关联性比较研究、具有东亚特色的建筑遗产保护理论与对策研究、东亚城市与建筑遗产保护的若干科学方法研究、城市化进程中的东亚历史城市保护理论与对策研究;建筑遗产关键材料的性能退化机理、建筑遗产的结构性能退化机理及加固技术、建筑遗产的耐久性及剩余使用寿命预测;城市既有建筑功能提升和更新改造技术、历史环境中的空间规划和建筑设计理论与方法、历史街区绿色交通与市政工程技术、东亚传统建筑工艺的传承研究;基于数字技术的历史城市与建筑空间分析方法、历史城市与建筑空间变迁机制研究,建立空间变迁数字分析模型、基于数字技术的历史空间规划设计方法研究等。

实验室现有研究人员41人,其中教授19人(博士生导师15人),副教授10人,高级工程师1人;其中包括2名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若干教育部优秀青年教师基金和江苏省青蓝工程基金获得者。固定人员的学科背景如下:遗产保护6人,建筑历史与理论3人,城市规划6人,城市设计1人,风景园林1人,建筑学4人,建筑设计3人,土木工程5人,材料科学2人,化学化工2人,建筑技术2人,建筑物理1人,计算机科学2人,计算机辅助设计3人。

实验室为研究生创造和提供了良好的工作学习环境,鼓励支持博士生参加国际学术会议,选派优秀博士生到国外联合培养,为研究生的成长和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对外交流和学习机会,已有多名博士生在本学科相关的国际和国内学术会议上获青年论文竞赛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