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才其

发布者:张洁琪发布时间:2013-08-30浏览次数:29683

赵才其,男,江苏吴江人,中共党员,工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

国际薄壳与空间结构学会会员、中国钢结构协会空间结构分会特种结构专委会委员、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评议专家。

长期从事大跨空间结构及异形复杂结构的分析、设计及试验研究。作为项目负责人及核心成员,先后主持和参与完成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研究。在新型空间结构体系的研究方面,率先提出基于高性能蜂窝板的铝合金组合网壳和铝木复合网壳结构体系及其设计方法,研发了多种铝合金网壳新型节点。申请和授权国家发明专利十余项,发表学术论文50多篇,其中SCI论文26篇。

结合大型复杂工程项目开展应用研究,先后主持完成了中国药科大学体育馆等多项大跨空间结构的分析设计及试验研究工作,以及长沙千手观音像(高99米)等20余座高度在60米以上的大型复杂雕像结构的分析设计工作。针对不规则异型结构的风载模拟、混合节点的优化分析及铜壁板的蒙皮效应等关键问题开展应用研究。主编了该领域第一本专著《大型复杂雕像结构的分析设计及施工》。

累计培养硕士和博士研究生46名。主编的本科系列规划教材《结构力学》和《结构力学习题详解及难点分析》获第九届华东地区大学出版社优秀教材二等奖。


主要研究方向

1.新型大跨空间结构: 铝合金组合网壳及铝木复合网壳的力学性能及设计方法研究

2.不规则异形特种结构: 大型雕像结构的抗风抗震及蒙皮效应研究

3.大型海上风电结构:百米级新型海上风机叶片及塔架的结构优化研究


科研和教改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1.基于高性能蜂窝板的单层铝合金组合网壳的力学性能及设计方法研究(主持完成)

2.玄武岩纤维增强树脂复合材料的等效模型及其振动机理研究(参与完成)

3.大跨桥梁吊索腐蚀疲劳损伤演化机理与时变可靠性研究(参与完成)

4.板片空间结构接触共同工作研究及缺陷稳定分析(参与完成)

5.点连接式玻璃幕墙退化识别机理及寿命评估研究(参与完成)


〖教育部协同育人教改项目〗

1.培养学生创新潜能的《材料力学》课程教学方法研究(主持)

2.基于智能动画技术的《结构力学》课程教学改革与实践(主持)


〖大型代表性复杂工程项目〗

1.福建南安郑成功雕像结构分析研究(高72米,为世界最高的石材雕像)

2.湖南宁乡千手观音像结构分析研究(高99米,为世界最高的室外观音)

3.苏州太湖西山观音像结构分析研究(高88米的雕像站在21米直径的基座穹顶上)

4.徐州丰县刘邦铜像主体结构分析研究(悬挑24米重达200吨的披风极具挑战)

5.山东青岛某导航台风洞试验研究(高60米的倒锥型塔台)

6.西双版纳机场航站楼数值风洞模拟分析(建筑面积约10万平米)


论文和专著

〖代表性SCI期刊论文〗

1.Caiqi Zhao, Tengteng Zheng, Weiran Zhao,Liangjian Yuan. Research on bearing capacity of honeycomb plate box type hollow roof structure. Constructionand Building Materials347, 2022, 128596 (IF=7.693)

2.Caiqi Zhao , Ye Gu, Tengteng Zheng, Gang Wang, Yating Wang and Haoyue Li. The connection performance and bearing capacity of a single-layer combined lattice shell with aluminium alloy honeycomb panels. Case Studiesin Construction Materials. 16(2022) ,e00917 (IF=4.934)

3.Caiqi Zhao, Yunwen Zhou, Gang Wang, Haoyue Li and Yating Wang. Calculation Method of the Bearing Capacity of a Novel Modular Joint in an Aluminium Alloy Lattice Shell Structure. Structures.  34(2021), 3268-3282 (IF=4.01)

4.Caiqi Zhao, Weiran Zhao, Tengteng Zheng and Yun Xu. Experimental and numerical study on the mechanical properties of honeycomb plate box-type hollow roof structure. Advances in Structural Engineering. 25(15), (2022), 3086-3100 (IF=2.438)

5.Caiqi Zhao, Yunwen Zhou, Gang Wang, Haoyue Li and Yating Wang. Mechanical Properties of a Novel Modular Joint of Single-Layer Aluminium Alloy Lattice Shell. KSCE Journal of Civil Engineering26(3), 2022, 1214-1227 (IF=2.165)


〖代表性教材专著〗

1.赵才其、赵玲主编《结构力学》,57万字。东南大学出版社,2011年第一版,2018年第二版,2022年第三版。

2.赵才其、袁良健主编《结构力学习题详解及难点分析》,42万字。东南大学出版社,2016年第一版,2023年第二版。

3.马军、赵才其主编《大型复杂雕像结构的分析设计及施工》,21万字。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12年。


专利、软件著作权

1.赵才其,马军,周晓光,赵雅婷. 一种承插式轻型钢框架连接节点及其施工方法.ZL 201410484477.1.

2.赵才其,周赟文,赵雅婷,马军. 一种单层铝合金网壳箱型模块化拼装节点及其施工工艺.CN201911318150.6.

3.赵才其,马军,尹凌峰,赵惠麟.装配式蜂窝板轻型空腹楼屋盖结构体系.CN200810100745.X

4.赵才其,杜生辰,赵雅婷,马军. 一种蜂窝等效单元及基于该蜂窝等效单元的参数计算方法.ZL201911363574.4.


荣誉和奖励

1.东南大学优秀教学二等奖(2000年)

2.东南大学陶义奖教金(2001年)

3.南京长江都市奖教金(2023年)

4.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2022年)

5.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科学技术二等奖(2022年)

6.第九届华东地区大学出版社优秀教材二等奖(2012年)


联系方式

E-mail: 101000815@seu.edu.cn   微信:13914721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