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建

发布者:张星发布时间:2011-11-11浏览次数:6611

  

  


单 建
 

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

      

19466月生于江苏泰州。1964年至1970年清华大学土木建筑系本科、1978年至1981年清华大学土木系研究生,获硕士学位。1981年起在东南大学(原南京工学院)任教。1987年至1990年赴英国留学,在Warwick大学获博士学位。现为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1994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1110月退休。

 长期从事结构力学和结构工程领域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先后主讲结构力学、弹性力学、塑性力学、板壳力学等多门力学课程。研究领域为大跨度空间结构、结构非线性分析,主持或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主持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在分区混合变分原理和分区混合有限元法的研究、动力松弛法在张拉结构分析中的应用、荷载缓和体系的理论和应用研究、索膜结构应用的关键技术问题、大容量锅炉大板梁的拼接技术研究等课题中取得一系列成果,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2004年被评为东南大学模范教师。2005年所参与的教改项目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011年领衔申报成功《结构力学》国家精品课程。

任中国土木工程学会桥梁及结构工程分会空间结构委员会委员。曾任国家教委工科本科力学教学指导委员会结构力学教学指导小组委员(19952000)、教育部力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非力学类专业力学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20012005)。

著有《结构力学》(东南大学出版社,2004,单建、吕令毅编著)、《趣味结构力学》(高等教育出版社,2008,单建编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