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建筑工程系是1997年以原东南大学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为基础建立的。在所有教师共同努力开拓创新下,建筑工程系迅速发展壮大,在混凝土及预应力混凝土、工程结构抗震与防灾、纤维复合材料(FRP)的开发与应用、工程结构健康监测/减灾技术、土木工程建造技术、既有结构性能评估及加固改造、预应力钢结构与空间结构等领域特色鲜明,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认可。

  

建筑工程系现有教师70人,其中教授33人,包括日本工程院外籍院土1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5人、长江学者讲座/特聘教授3人、973首席科学家1人、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1人、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人、国家优青2人、土木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1人、国家级教学名师2人。全系教师中,90%的人具有博士学位。

  

建筑工程系负责土木工程三个二级学科的建设。其中结构工程学科为国家重点学科,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学科为江苏省重点学科、国家重点学科培育点;承担土木工程专业本科生与研究生主干课程的教学,包含一个国家级创新教学团队。国家预应力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全国土木工程领域里科技部设立在高等院校的第一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玄武岩纤维生产及应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智慧建造与运维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混凝土及预应力混凝土结构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江苏省工业化建筑与桥梁工程实验室、城市工程科学国际研究院、建筑工程抗震与减灾研究中心、建设监理研究所、空间结构与形态研究所等研究开发机构主要依托建筑工程系。

  

建筑工程系在科学研究、教学改革和教材建设等领域均取得了显著成绩,包括牵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97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上百项国家级与省部级重点研究项目。针对国家、省市重点工程项目中的关键技术问题进行公关,获得大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成果,并及时转化应用于工程实践。近五年来,建筑工程系牵头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国家级优秀成果奖4项、优秀教材奖5项、国家精品课程6门、省部级等奖9项。牵头承担了973计划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3项、863计划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6项;出版专著教材41部,主/参编了《混凝土结构设计规范》等国家和行业标准35部,授权发明专利两百余项,发表SCI论文三百余篇。混凝土及预应力结构新体系和基础理论、工程结构灾变分析和控制、纤维增强复合材料与结构、大型复杂结构施工分析与控制等研究达国际一流水准。成果在世界最大口径射电望远镜、世博会主题馆、08奥运工程、三峡大坝、国家高铁及越南国家体育馆等重大工程中应用。

  

附:建工系教职工一览

https://civil.seu.edu.cn/1089/list.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