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庆资料

方山定林寺塔抢险保护工程

工程概况:方山定林寺塔位于江宁县方山西北麓,78仿木结构楼阁式砖塔,始建于南宋乾道九年(公元1173年),1982年被批准为江苏省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由于年久失修,该塔腰檐、塔顶及塔刹已经毁坏,塔身向西北向明显倾斜约8度,主体结构材料严重风化,局部已经破坏,随时有倒塌危险。

参与工作:2001,东南大学工程结构可靠性鉴定与加固研究中心经过近一年的全面勘察、调研、安全监测和分析评估,提出了在确保古塔安全稳定的基础上,最大可能保持古塔倾斜特色的止倾加固和控制纠偏方案,其主要做法是:1)在确保结构稳定性的前提下,分析允许的最大倾斜角度; 2)根据塔身结构现状和场地地质条件,通过在塔外围设置人工挖孔抗滑桩,并对塔基采取挡土、固土和减渗等主要措施,进行止倾加固;3)采用压密注浆和掏土相结合方法,对塔身进行控制纠偏。该方案2003年实施并完成,2008年经对稳定性进行再次监测确认后,对塔身进行了全面维修保护。目前该塔主体倾斜角度约为6度,系世界上倾斜角度最大的古斜塔。该方案获得江苏省优秀文物保护设计奖。

资料照片

            

                     止倾加固前(2001年)                修复后(2009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