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国家预应力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于2011年底获国家科学技术部批准正式立项,与2012年初开始正式组建。中心主管部门为江苏省科学技术厅,依托单位为东南大学,参建单位为南京东大现代预应力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和东南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中心组建以来,贯彻“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新时期科技指导方针,整合行业资源、凝聚同行人才、聚集先进技术,通过工程化技术创新和机制创新,力争将“国家预应力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成为国内外预应力工程技术创新的主体,使之成为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的孵化器,具有一流的工程化、产业化水平;使之成为行业人才资源的集散地、产学研紧密结合的重要纽带、工程技术人才和工程管理人才的重要培养基地、传播预应力工程技术的公益使者、引进国外先进技术的桥梁,培养一流的工程技术人才;使之拥有达到国际先进水准的实验能力、仪器设备和设施,构建我国预应力工程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平台,建设一流的工程化试验条件;使之拥有规范化的科研、开发、财务管理制度,建有一套严密、合理、高效的科学化管理机制,争创一流的现代管理水平。最终实现技术、经济、人才的良性循环,将“中心”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国内领先的预应力工程技术中心,推进我国预应力产业的科技进步,促进我国土木等传统支柱产业可持续发展。

     “中心”将实现以下六个方面的目标:

建成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专业工程技术创新基地
② 建成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专业工程化技术研发基地
③ 形成国内一流、配备合理的工程技术人才团队
建成工程标准规范编制修订的研究基地
探索科技与经济结合的新途径,实现良性经济循环
⑥ 建立新型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

       目前,中心牵头承担或者合作承担了“973”、“863”、“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纵向科研项目数十项;取得了包括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等标志性成果。同时,中心积极参与国家和部省重大重点工程技术攻关,成功地解决了众多关键性技术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