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豪裕副书记率团赴共青城拜谒耀邦同志陵墓,学习垦荒精神

发布者:张星发布时间:2015-11-20浏览次数:643

    值胡耀邦同志诞辰100周年来临之际,为瞻仰一代伟人,学习垦荒精神、重拾垦荒情怀。1118日,由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牵头,东南大学校团委、人文学院的老师同学们一行13人专程前往江西共青城市,拜谒胡耀邦同志陵墓、学习垦荒精神。

当天下午,我们在共青日报陈永华记者、共青城支教队员的陪同下,进入幽静肃穆的耀邦陵园,沿着象征胡耀邦同志人生步履的73级台阶拾级而上,一路苍松翠柏环绕。耀邦陵墓坐西朝东,面朝鄱阳湖。碑石右上方雕刻着胡耀邦同志侧面头像,左面依次刻着中国少年先锋队队徽、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徽、中国共产党党徽,代表着他曾担任过这三个组织的领导人。主碑前立着用6块墨晶玉花岗岩拼成的长方形铭文碑,上面镌刻着以中共中央名义撰写的“胡耀邦生平”。在陵墓周边的草丛中有12个大小不一的石头,象征着耀邦同志心系的12亿人民。

怀着无比崇敬之情我们来到了耀邦同志陵墓的瞻仰平台前,在墓前排成一行鞠躬致敬并敬献花篮,以此表达我们对这位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的深切缅怀。置身于陵园,我们深切感受到被人民赞为“一生正气深得人民敬爱,两袖清风堪称为人楷模”的耀邦同志为事业毕生倾力心血的奉献精神。

而对于出生于湖南浏阳的耀邦同志为何会把墓地选在共青城其主要原因是耀邦先生生前号召垦荒事业是青年的用武之地,他本人也曾多次踏入共青城这片土地看望垦荒队员,今天的共青城是耀邦同志指引着一代一代垦荒人创造而来的,“共青城”也是耀邦同志亲自命名并题写的。

活动当天,为进一步回顾共青历史,重读垦荒精神,我院研究生会的8名研究生在共青城西湖小学研究生支教团同学的陪同下对共青老垦荒队员倪新华老人进行了专访。上午10点,同学们准时到达了老垦荒队员倪新华老人的家中,听他讲述当年的垦荒故事。

倪新华老人,1940年生。60年前,倪新华老人作为第二批垦荒队员,来到了当时荒芜贫瘠的江西省德安县,在这里挥洒了60 年的汗水,期间,胡耀邦同志多次来到德安县,三次为共青垦荒农场题名。1984年12月,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胡耀邦为这片红色的热土题名“共青城”。如今的共青城作为中国最年轻的城市,被香港主流媒体评为“最具海外影响力的城市”,对于几十年来共青城天翻地覆的变化,始终坚守于此的倪新华老人激动不已。

祖国的需要,党的号召

我们是自愿报名的。”当被问及当初为何来德安县时,倪老的眼里散发着光芒,思绪仿佛回到了60年前。当时新中国刚刚成立,面临着内忧外患。对内,包括上海在内的不少城市面临着粮食和就业困难的双重压力;对外,社会主义的新中国受到了资本主义国家的重重包围。在当时的社会大环境下,新中国社会经济的发展举步维艰。

那时,党中央号召“青年到边疆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一时间,众多上海青年响应号召,纷纷报名到江西垦荒,“也纯粹是出于一种爱国之情,我毅然决然地加入了志愿者大军”,倪老这样说道。

白手起家,向困难进军

当老垦荒队员来到德安县时,这里到处都是荒地,两米高的野草一眼望不到头,那个情景至今令他们难以忘记。倪老是第二批抵达德安县的,刚来的时候,吃穿都得自己解决。没有房子住,就自己搭帐篷;没有粮食吃,自己开垦荒地。倪老说:“最困难的时候是1958-1960年,那时候,县里发大水,粮食欠收,实在没饭吃了,只能靠国家救济。每个人一天只有四两米,没菜吃。我们一天三顿都是萝卜干炒辣椒,再加上很多人水土不服,身上长出了瘌痢头。”1957年,一些人开始闹回城潮,很多人开始动摇。倪老说他在遇到困难的时候也曾想过回家,但只要一想到自己是带着陈毅市长“把德安县建设成小上海”的嘱托,同时也抱着为家里争光的决心而来,如果不做出点成绩,又怎么有脸回去?再加上来的时候下过决心,高喊过“向困难进军”的口号,怎么能做逃兵,怎么能给上海青年丢脸?就这样,老垦荒人硬着头皮坚持了下来,艰苦岁月都熬过来了,日子也渐渐好转起来。

苦中作乐,垦荒人的峥嵘岁月

现在回想起来,当年垦荒时的情景真像放电影一样”倪老感慨道,“那时候的日子虽苦,却也不乏乐趣。有党中央领导的支持,尤其是胡耀邦同志对我们的亲切关怀。”耀邦同志鼓励他们在劳作之余,多搞文艺丰富精神文化生活。还用自己的稿费为大家买书、买篮球、买笛子。因而,在工作之余,很多年轻人会聚在一起打篮球、谈心事。倪老深情地回忆:“每当夜晚来临,我都会静静听着空中飘扬的笛声,听着来自远方的呼唤。那时候的心是年轻的,像火苗一样跳动;又是自由的,在属于自己的天空里驰骋。”说着,倪老的眼神中流露出曾经的流连与怀念。

迎难而上,永不褪色的垦荒精神

时代发展孕育了伟大精神,伟大精神引领着时代发展。倪老作为共青城60年风雨历程的见证者,当被问及垦荒精神的核心内容时,他多次强调垦荒精神是一种信念,那就是共青人无论面对怎样的困境,都应敢为人先、敢于开拓、自立自强、攻坚克难。他总结,共青的发展遇到了不少困难,但共青城始终在困难中崛起,在崛起中发展。

采访的最后,倪老对当代青年的发展寄予了深切的厚望。他希望当代青年,多加锻炼,增强自身体质,并鼓励当代青年,注重提高专业素养,理论联系实际,还要传承和发扬垦荒精神,在困难中迎难而上,相互鼓励,永不放弃。

以倪老为代表的老垦荒队员的垦荒情怀感染了在座的每一个人。我们定会把垦荒精神深深镌刻在心中,以 “重拾垦荒情,共筑中国梦”的精神投入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为祖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活动结束后,我们的心情仍久久不能平静,脑海中印刻着耀邦同志慈祥的面容。我们将带着上一代垦荒人留给我们的精神财富,谨记耀邦同志当年对知青们的谆谆嘱托,毅然扛起属于我们肩上的责任,做一个服务祖国、服务社会的当代青年。

(文/孔祥羽 吴莎莎 鲁静,/唐剑 蒋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