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不凡——悼念院实验中心退休教师庞同和老师

发布者:张星发布时间:2015-11-05浏览次数:641

 曾任土木系实验中心副主任、五级高级工程师的庞同和老师在入住医院三天后的2015年11月4日早晨7时许,绅士般地溘然与世长辞,享年70周岁。

 庞同和老师1964年从苏州建筑技术学校毕业后分配到土木系实验室工作,一直干到2006年退休,指导过的学生遍布全国,还有不少在国外。他为人耿直,对待工作认真负责,严谨踏实,充满激情任劳任怨,常常加班加点。对学生充满爱心,和蔼可亲,审核研究生试验方案,与研究生一起跑材料,施工现场浇筑构件,亲力亲为;他不厌其烦地手把手指导学生粘贴、连接应变片,教他们使用试验机数据采集仪……,并跟踪试验过程。他还编写或参与编写了多种本科生试验指导书用于实验课教学。

 庞同和老师在从60年代中期开始一直是丁大钧老师的实验助手,协助丁老师完成一系列砼和砌体试验及近200根钢筋混凝土梁、24根柱的长期荷载试验,时间最长6年,是当时世界上最长的,并和丁大钧教授一起1978年、1982年分别获得了全国科学大会奖和南京工学院首个国家自然科学奖;80年代后期他开始协助兰宗建等老师完成了的大量科研试验工作,他也是很多老师做科学研究、实验教学的得力助手。

 改革开放后,他在做好教师实验助手的同时,组织和参加了大量的对外工程试验服务工作,扩大了我们土木系的影响,也为实验室创造了较大的经济效益。

庞老师在实验室工作了近四十年,为我们学院实验室建设默默贡献了毕生的精力,为我们的人才培养、学科发展奉献了自己一生的力量。虽点点滴滴都是平凡的工作,但平凡之中显示的却是不平凡。

庞老师几次患病住院都不让家人告诉学院,并与老伴约定最后不做没有实际意义的抢救;逝后一切从简,不设灵堂、不出讣告、不举行告别式。老先生如此体恤他人,让人感动,更增我们的敬意!愿先生在天国安好!

谨以此纪念庞同和老师。

(吴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