阔别五十年,相聚泪满襟——记我院力学专业1960级校友返校庆祝毕业50周年

发布者:张星发布时间:2015-10-10浏览次数:1431

      1010日上午,我院力学专业1960级(即74601班)校友在学院大会议室聚会,庆祝毕业50周年。院党委张星书记、工程力学系董萼良书记出席了座谈会,分别代表学院和工程力学系欢迎老校友返校,并汇报了学院和系的变迁与发展情况,尤其是近些年取得的成绩和正在做的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祝愿校友们健康、快乐、幸福,且转达了正在出差中的吴刚院长对老校友的问候,欢迎大家常回母校看看。当校友们打开学院送给他们的,上有大礼堂图案的纪念品时欣喜之情溢于言表。

座谈会由当年该班的最后一任班长吴昌泰主持。老班长首先介绍了74601班的情况:南京工学院1960年是首次招收力学专业学生,所以,他们是东南大学历史上第一批直接考入力学专业的学生,给他们做专业介绍和学习动员的是时任教研室主任的著名力学专家梁治明教授。当他回忆求学往事,念及师生情,同学谊,以及对母校的思念时几度哽咽,引得多位同学共鸣,老泪纵横。全班当时39位同学,这次回校的16位中年龄最小的74岁,最大的80岁,他们共同的特点是身体都很硬朗。

在听完张星和董萼良书记的介绍后,老校友们纷纷发言,他们虽已七八十岁高龄,但都精神矍铄,容光焕发。校友们感叹六十年代南京工学院时期的力学学科处于鼎盛时期,有梁治明、胡乾善等大家,力学教师50多人。老校友们都很为东南大学工程学科在全球排22名感到自豪,但他们说学校若想进一步发展必须增强后劲,大力加强基础学科,尤其是力学学科的发展。

老校友的发言,或为学校的巨变表示赞叹,或为学院和力学系取得的成绩感到骄傲;或回忆同桌的故事;或介绍自己的工作家庭。他们中有50年来第一次回到母校的,也有毕业后第一次会面的,所以,个个发言心情激动,饱含深情,好几位校友在发言中都激动得泣不成声,场面十分感人。他们约定以后要多组织聚会,多回母校看看。

老校友们期待东南大学土木学院、东南大学力学学科红红火火,进一步发展壮大。

 当天中午,老校友们特意邀请当年的任课老师共进午餐,共话师生情谊;下午,老校友漫步四牌楼校园,在大礼堂、五四楼、五五楼、……体育馆、实习工厂前和六朝松下驻足,重拾当年的记忆;第二天,他们又到九龙湖校区参观,由他们的同学、我院退休老师钱伯勤教授和从东南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退休、曾担任设计院派驻九龙湖校区建设施工现场代表的顾伯禄高工做导游。

(董萼良、钱 谊、张爱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