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一个阳光大男孩从新加坡国大博士到澳大利亚终身教职的奋斗之路

发布者:张星发布时间:2015-10-07浏览次数:1801

风采|一个阳光大男孩从国大博士到澳大利亚终身教职的奋斗之路

2015-09-29新加坡中國学者学生聯合会

确立严谨的研究方法


    20107月我进入新加坡国立大学房屋建筑系学习后,发现建设管理方向的国外研究方法和国内方法还是不大相同。在国内攻读硕士学位期间,我所看到的论文大多是概念性论文。这些文章大多缺乏实证数据和严谨的研究方法论证。好在新加坡国立大学房屋建筑系开设的Practical Research Methods课程使我系统地学习了国外建设管理领域常见的研究方法,也帮助我建立起了严谨的逻辑思维。

理清思路,加快进度

    我的博士阶段研究侧重于在新加坡的中国建筑企业的全面风险管理。尽管全面风险管理的理念在金融、保险和能源行业已经有了较为广泛的应用,但在工程建筑行业中的应该还不多。因此,选取此方向作为博士论文研究也具有一定的新意。

    在确定博士研究的框架过程中,我也曾经困惑过和犹豫过。在这个过程中,我的两位导师对我帮助很大,每次与他们交谈后都会感觉我的研究方向更加清晰。最终,依靠独立思考和与导师的反复讨论,我确定了最终的博士论文框架,并于20124月顺利通过了QualifyingExamination。之后,经过一年的数据收集、分析和整理,我于20134月末完成了博士论文初稿。

提高学术论文写作效率

    学术论文写作时博士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从20117月开始尝试进行国际会议和期刊论文的写作。20122月起,我参与了导师的关于建设项目风险管理的课题研究,并负责写作一些相关的论文以备发表。

     同时,我也有计划地对我自己博士研究的成果进行整理。对于论文写作,我倾向速战速决,尽量在一周内集中写作,确保1周之内完成一篇初稿。当然,在这个过程中,我的导师也帮助我很多,他一般都会在收到我的初稿后2天内完成修改,然后立即投到相应的学术期刊。

    对于投稿期刊的选择,我并不只限于国内倾向的SCI/SSCI期刊,我更喜欢考虑期刊在我所在专业的知名度已经这些期刊在海外的影响力,当然导师也会推荐一些他认为不错的期刊。这样,从20122月到20141月我提交博士论文送审,我总共提交了15篇期刊论文,录用11篇,其中8篇发表在新加坡国立大学一级期刊。在回复审稿人意见过程中,我需要仔细思考应对,并做出相应修改,从而提高了文章的质量。期刊审稿人的意见,也间接地使我博士论文的质量得到提高。

    最后,非常感谢新加坡中国学者学生联合会的邀请,使我能和在读的同学们分享自己的经验。同时,也趁此机会,感谢我在新加坡国立大学的老师,同学和朋友们。


个人简介:赵宪博,男,19841月出生,辽宁沈阳人,分别于20072010年获得东南大学学士和硕士学位(土木工程学院建设与房地产系工程管理专业的本科、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的硕士,他的导师是成虎教授),于2014年获得新加坡国立大学博士学位。现担任澳大利亚中央昆士兰大学工程与技术学院讲师(终身教职)。目前,已经出版学术专著1本,发表国际期刊论文23篇,其中第一或者通讯作者论文19篇,发表国际会议论文16篇。曾获2014年度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the 19th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the Advancement of Construction Management and Real Estate优秀论文奖。